close

有聽過平底鍋可以烤麵包嗎?如果要用平底鍋烤麵包,那平底鍋必須備有以下條件: 1) Hear distribution很均勻,2)不粘粘,3) 備有專用的鍋蓋,等等。

 

先介紹我用的平底鍋好了。我用的是朝日的全能鍋,也就是日本アサヒ的All-pan(オールパン)。全能鍋從這個月開始在台灣也開賣了。太好了!!!

 

 

 

這全能鍋有很多賣點。(請前往官方網站看看,真的會想要馬上買一個來用用!)其中比較明顯的就是 1) 少油,2) 少水,3) 熱量傳達均勻,4) 不粘鍋等等。所以對健康很敏感的主婦媽媽我相信會很喜歡全能鍋!鍋子的材質很好,重量有點重。更神奇的是,還可以用全能鍋來烤麵包還有蛋糕耶!!!我還有用這個鍋子做過起司蛋糕呢!(神奇吧!!!)效果很不錯,很好吃!但,我倒是沒有用全能鍋做過麵包。為什麼?因為簡單說就是我太小看它的厲害啦...。(拍謝...。)我原本就有自己在做麵包,因此家裡有一台還算不錯的烤箱。所以何必用一個鍋子來烤麵包呢?但,有位朋友也買了全能鍋,然後她很厲害耶!買了就馬上很認真的去試做全能鍋附有的食譜裡介紹的全能鍋麵包。然後,他說做出來的麵包評價很好,很好吃!她也是很會做麵包的人(手也很巧呢,在我心目中她正是手工創造作品的達人),所以她說的話真的很有說服力。她還說大家喜歡用全能鍋烤的麵包外皮因為比烤箱烤的還酥脆,而且裡面很Q軟!我很驚訝。“真的嗎~~~???比烤箱烤的還酥脆,裡面很Q軟?!” 抱著有那麼一點點半信半疑的心態(對不起...,理系的我很容易懷疑人家說的除非自己也驗證過...),還有更多的期待,我今天自己來是做看看啦!

 

 

 

麵包: 核桃奶油麵包

 

材料:全能鍋L尺寸一個份

高筋麵粉:500g

酵母:1大匙

牛奶:350cc

*我其實用了香蕉牛奶200cc+全脂牛奶150cc,但發現用香蕉牛奶根本也不會有香蕉的香味...。所以建議用全脂牛奶就好了。

若要加雞蛋(可以提升口感),

可用雞蛋(約50g)+水分(牛奶或是水)=350cc

脫脂奶粉:40g

黑糖:4大匙

奶油:55g

核桃:50g

鹽:5g (我用的scale有點不是那麼的敏感,所以我好像放太多鹽巴...)

 

做法:

 

1) 將麵粉和鹽以外的材料放進麵團攪拌機裡,接著放入麵粉,最後再放入鹽巴。

*因為鹽巴會妨礙酵母的作用(鹽巴有發酵的剎車效果),

若要用麵團攪拌機或是烤麵包機等機械攪拌的話,盡量避免酵母和鹽巴的直接接觸。

(原本的食譜說可以在全能鍋裡直接揉麵團。所以真的道具只需要一個全能鍋,真的很方便。

但我今天只是想用來實驗全能鍋的烤麵包效果,所以我還是用自己的麵團攪拌機。

也是因為有嬰兒在家,沒有那麼多時間自己揉麵團...。)

 

 

 

我用的是日本大正電器的KN-1000 L-Kneeder。(日幣不到3萬塊。)

我這台可以揉到一公斤的麵團。

 

 

因為剛開始揉麵粉會噴散,所以有付蓋子。(上面還有另一個鐵質的蓋子,也可以當成工作台/盤。)

這台還可以做烏龍麵,麻吉等,功能也多多!計時器含20分鐘的揉麵團時間,加上40分鐘的發酵時間。

 

 

 

揉出來的效果真的超好的,還沒烤之前就可以感受到那QQ好像麻吉一般的麵團!

原本的食譜說要揉10分鐘就好,但我給他揉20分鐘。也沒差~。

 

 

揉好,發酵完畢!(約2.5倍)

 

2) 將麵團從攪拌機取出,輕輕壓一壓,將空氣擠出來。

 

 

 

3) 將麵團分成六等分。

 

 

 

4) 將麵團揉成球狀。放置於全能鍋內,蓋上鍋蓋,醒10分鐘。

 

 

 

5) 輕壓麵團以排出空氣。接著將麵團的邊緣拉向左右,像要包球一般,包入麵團後,以接縫部分朝下,排在全能鍋裡。

 

 

 

蓋上鍋蓋。

 

 

6) 以小火加熱約5秒鐘。此時據說全能鍋內需要達至人體溫,也是發酵最適溫。

因為我觸摸全能鍋外面好像還有點冷,我多加熱約10秒鐘。(總共15秒鐘。)

若是在台灣夏天的話,應該也不用加熱直接放著發酵也可以。

 

發酵40分鐘後。(基本發酵時間為30~40分鐘。但,請看看麵團是否原本的約2.5倍。)

 

 

7) 以小火烤35分鐘。

 

麵團會繼續膨脹。這是烤了約10分鐘的時候。

 

 

 

這是約20分鐘的時候。可以看到麵團開始膨脹到鍋蓋了。

 

 

因為全能鍋內面會有水滴,烤到約20分鐘的時候,一旦打開鍋蓋,擦除鍋蓋內面的水滴後再繼續烤。

因為我怕麵團會粘粘在鍋蓋內面,當我打開鍋蓋擦除水滴後,我塗上一層薄薄的橄欖油在鍋蓋內面再蓋鍋。

 

烤了大約30分的時候。其實此時有點燒焦味,讓我很擔心...。後來才知道,其實每一台瓦斯爐都不一樣。

食譜上的時間都是參考值,烘烤時間要以自家的瓦斯爐為主。我家的瓦斯爐的話應該烤了大約25~30分鐘就可以翻面了。

 

 

上方粘住了鍋蓋,所以打開鍋蓋可以順便將整個麵包都(拉)上來!哈哈哈~

 

 

果然烤焦了,嗚嗚嗚~~~。下次要烤大概25~30分就好了。各位也要照著自己的瓦斯爐的火力調整時間喔!

 

將鍋蓋移除。雖然有一些麵團粘粘在鍋蓋上,但不多,還是很OK!

 

 

將麵包反過來放進全能鍋裡,蓋上鍋蓋,繼續烤5分鐘。

 

烤好了。上面白白的地方是因為有些麵團粘粘在鍋蓋上,所以沒有碰觸到鍋底而沒上色。

 

 

 

 

果然是真的!!!外皮酥脆,裡面Q軟,真的很香,很好吃!!!這鍋子也太厲害了!!!

我今天帶一些去大兒子的律動課,想說他肚子餓就可以吃。但,因為他還沒出來,

我就拿出來吃一些。結果,旁邊有對兄妹,我說,「要不要吃吃看?」,妹妹點點頭,我就抓些給她們吃。

我問,「好不好吃?」妹妹看著我點點頭。我問,「還要不要?」妹妹又點點頭。

我就全給他們兄妹吃了。(其實也是只有一小塊而已。)我說,「下面有點焦掉,焦掉的就不要吃。」

結果,妹妹可能覺得真的很好吃,連焦掉的部分也吃進去,吃得津津有味,還說焦掉的部分也很香。

我問說,「好吃嗎?」妹妹點點頭,嘴巴微笑著,看起來超滿足,讓我很有成就感!(哈哈哈)

我決定下次,再來烤一次拿去請律動課的老師們試吃看看!

 

 

今天的心得是:

1) 不用加香蕉牛奶~!實在太浪費了,一點香味都沒有...。可能加一些其他的果子,乾水果等等也很好吃。

2) 烘烤時間一定要調整。我家的瓦斯爐的話,可能就是先以小火烤20~25分,讓表面變成金黃色後,翻面再一樣以小火再烤5~10分鐘。

(不知電磁爐會不會比較好控制火力?)下次再PO實驗成果。

3) 全能鍋烤出來的麵包真的口感又好,味道又好,完全不輸給烤箱烤出來的麵包!

若想做麵包,但不是想做多造型的,可以考慮買全能鍋,一個鍋子功能超多,真的很划算!

(我想試試看別種麵包。若成功再與各位分享吧!

應該也可以烤披薩,佛卡夏,鄉村麵包等的單純麵包吧?下次再來試試看!)

 

 

天啊!實在太好玩了。下次我要再來試試看有沒有別的玩意。

想開發看看能不能擴大全能鍋的功能,嗯!!!有了新目標了!

(可以給我家的烤箱暫時休息一下了。)

 

 

 

 

 

 

 

 

arrow
arrow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