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大兒子提醒了我一件事。
他以眼淚哭訴他心中的渴望與痛處。

是這樣的…。

晩上我陪伴孩子們睡時、通常弟弟會躺在我右側、享受"抓背"的服務、然後哥哥會躺在弟弟的右側、安靜睡覺。簡單說就是悅(弟弟)睡在我和樂(哥哥)的中間。

今天樂問他今天可不可以躺在我的旁邊睡。 我想了一下說可是弟弟都會叫我幫他抓背會哇哇叫、 "可不可以牽手就好"? 他小聲無奈地回我說、"嗯、好吧…" 

當我越過悅的身上牽著樂的手、悅也來搶牽我同一隻手。 所以我跟悅說、"你不可以這樣喔。媽媽這裡還有一隻手、 你可以牽這一隻。" 所以我左手牽著樂的手、右手牽著悅的手、 終於安穩下來、爸爸就熄燈。

我閉上眼睛正開始感覺有點睏的時候、 孩子們動來動去、不知為什麼兩個都跟我躺著垂直的位置、兩兄弟還是搶著誰要睡我旁邊。 然後悅就爬上哥哥的身上壓他、 所以樂就翻身想要把他甩下來。 結果剛好因樂翻身的方向是牆壁、悅就成為樂和牆壁的夾心餅乾、 開始哭著哇哇叫。 因為房間又暗我們沒有看到到底發生什麼事、 就以為是樂把悅擠壓在牆壁上讓他不舒服。所以爸爸沒有確認就責罵了樂。 結果樂就痛哭訴冤說、" 我沒有壓弟弟!是悅匠在壓我的! 我真的沒有壓他!!!"哭得好大聲。此時我們領悟我們錯怪樂了、我們都向他道歉說、" 對不起、樂匠、 我們錯怪你了。來、 你們兩個都躺好、好好睡。"

可是樂還是很難過地痛哭、說、"我也很想跟媽媽睡!為什麼只有弟弟可以跟媽媽睡、我就不行?! 我也好想跟媽媽睡啊!" 哭聲令人心疼。 所以我說、"好啦好啦、我睡在你們中間好了。 這樣你們兩個都睡在我旁邊了。"

為了安慰樂、"樂匠、 對不起讓你忍耐很久了 。謝謝你告訴我、媽媽一樣愛你們兩個的。" 可是我還沒有講完、樂回說、" 可是妳讓我看見妳比較愛弟弟!"我說、"那是因為你弟弟比較小 、比較需要我們的照顧、所以才會花比較多時間在他身上。 然後也是因為你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得很好、所以我們才放心去照顧弟弟的。 可是你如果覺得寂寞、 需要人家陪你都可以講出來、 這樣我們才知道你在想什麼、 才能幫幫你啊!"樂以很不以為然的口氣回我、"可是大哥哥說這樣很幼稚耶!" 我很驚訝的說、"怎麼會?! 我覺得不會啊!因為會講出來自己的感覺是很勇敢的事、 而且你講出來我們才知道你需要什麼、 大哥哥也是會寂寞的啊! 你講出來我們才知道你寂寞 才知道你需要我們陪、我才能找時間陪你。 你如果都不說出來、我們會以為你一個人也是過得很好、就會專心去照顧弟弟、 忘了陪陪你。 所以你如果需要爸爸媽媽陪你都可以講出來、 這樣一點都不幼稚也不丟臉。知道嗎?" 此時他已經停止哭泣。他回我、"嗯…。……可是、這樣悅匠、怎麼辦?"我問、"悅匠怎麼辦? 你是怕說如果我們來陪你就沒有人陪悅匠、是嗎?""嗯、"他說。 對他的溫柔體貼、我心裡充滿感動。我回、"你真的很愛弟弟、你真的很棒。 我們還是會陪弟弟所以你不用擔心。 媽媽真的很愛你們兩個。 你跟弟弟都是媽媽的寶貝沒有誰比誰好、 都是一樣棒。 媽媽一樣愛你們。""嗯…"他說。

此時弟弟又躺過來我和樂的中間。 所以我說、"悅匠、 今天媽媽說在你們中間、你不可以跑過來這裡。 這裡是哥哥的位置。"悅回、"我要抱抱 !" 我還是跟悅說他要回去自己的位置睡、 因為畢竟我已經睡在他們中間兩個都睡在我旁邊了 。結果樂溫柔地伸出手、 從弟弟的背後抱著他說、" 沒關係、悅匠、 哥哥抱著你。" 此時悅也得到滿足、 不再吵鬧了。"樂匠、 你真的很愛弟弟、 真的很棒…!" 我真的很感動也充滿感恩。

自從弟弟出來、 雖然我們找機會教會讚美他說他是一個很棒的哥哥很會照顧弟弟並盡量避免用、"哥哥就要(或不要)~"、"長大就該(或不該)~"這樣的說法、 因為這種話聽起來是在鼓勵他、可是實際上是在給他壓力並且在他的心理上造成一些傷害。 雖然隨著長大、我們當然也要學習忍耐、體貼、分享、 如果那個理由只不過是因為他就是哥哥、然後當了哥哥就要無條件的放棄一切、 而且連自己的感受都不能說出來的話、 誰會主動疼愛的新来的手足呢? 因為傳統教育 教我們年長者需要忍耐一切讓給年幼者才是美徳、 我不認為這是要強迫孩子去承受的壓力。 我們可以鼓勵他這樣的行為但是不能以為這樣的行為是理所當然、他本來就應該有的。 所以從弟弟出生後我們這一方面算是很小心地對待他了。 可是就算我們不說孩子自己會給自己提醒、 給自己壓力、" 我現在已經不是小baby了、是大哥哥了 、我要忍耐、 我要照顧弟弟。 因為弟弟還小、 所以我要忍耐。"

今天看他這樣的反應、聽他這樣說、看他對待的弟弟溫柔和給他的愛、 我真的很感動、但又很心疼。 這兩年我不知道多少次讓他感覺弟弟才是媽媽的最愛、而他已經不是媽媽的最愛、這樣子的想法。 雖然這樣的想法並不是真的、 可是我的行為給他的資訊是這樣的。 所以今天很高興他能夠將自己的心裡的感受表達出來讓我可以聽到他的心聲。 

整個事情讓我想起日本的繪本、" ちょっとだけ"、 在裡面一個小女孩很努力的想當一個強大的好姊姊。



可是他還是一個小女孩還是想要對媽媽撒嬌、 所以到最後她問她媽媽可不可以抱她一下。 他媽媽回復的很棒、"我想抱妳很多很多耶! 可以嗎?" 小女孩這個時候終於不用在乎妹妹、說、"可以啊!"、 盡情的對媽媽撒嬌了!



神啊、請祢幫助我、讓我以言語、態度和行為、讓他深深感受到他真的是被愛的、 是 無人可以取代的寶貝。





( 以上上方照片是日本繪本 " ちょっとだけ"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