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小時後填寫職業的覽裡, 沒看過"媽媽"這個選擇. 那時我也不覺得"媽媽"是個選擇, 我只認為它只是個"附屬"的產物, 也就是說, 只要我結婚了, 生了小孩, 就算我沒選擇, 也自然就會變成"媽媽". 可是這被動的觀念有時會讓我對我的"職業"產生了一些不服又不滿的心態....


"以你的能力, 似乎在家庭裡有點可惜"


我有時會聽到這樣的"稱讚". 我會呵呵笑, 然後思考後, 我都會回答: "不會耶... 因為其實當媽媽也需要很多智慧的!" 老實說 "當媽媽" 對我而言並不是夢想, 而是自然的結果. 我姊姊從小一直想當媽媽, 而我一直想要有成就, 要做自己的"大事業"... 雖然關於那大事業倒底是什麼我並沒有具體的想法, 但我小時候我"知道"我就是可以"做大代誌的料".... (不知那自信從哪裡來...) 姊姊天生就是個媽媽, 而我"不只是個"媽媽. 畫畫比賽每年都會得第一等的最優秀獎. 英文比賽也是會被選為代表. 國中的考試除了一兩次, 都是考第一名. 國中時參加的網球隊是我們那區最強的... 教練喊著口令,「為了要當日本第一的孩子」!!!!.......我的"能力"list裡,充滿了榮耀的痕跡,對將來的期望. 可是當了媽媽之後,這一些都不管用了。

 

"Philippians 3:13–14
Brothers, I do not consider that I have made it my own. But one thing I do: forgetting what lies behind and straining forward to what lies ahead, I press on toward the goal for the prize of the upward call of God in Christ Jesus."

 

所以當媽媽的時候,以前的榮耀都要忘掉,因為我們的目標不是在世上被肯定,也不是世上的榮耀,我們的獎賞是在神那裡...。

 

"媽媽"真偉大!!!"

 

大家都會這麼說的. 可是她的偉大是在哪一點? 

 

朋友說,媽媽偉大因為她會「包容」。她說:「只有媽媽,無怨無悔地用心付出。」說的真貼切。(可是我會付出,但會抱怨,呵呵

 

這幾年經歷了「結婚→生小孩→育兒→然後再生小孩→double育兒」這樣的人生旅程,我自己感覺變了很多。好的,壞的,都有。

 

好的,就是變謙卑。(至少比以前。)這是必須,不是刻意的。走過一段「只要我努力,沒事可以難得了我!」的自傲單身貴族,到「我這麼努力,為什麼還是做不到?!」的挫折,這樣的旅程,人,必須改變,或許說,成長。當我們想蓋一間房子的時候,要先打好基礎。如果基礎打不好,房子不能永久。如果土地上有爛爛的舊房子,當然就要先拆掉它。如果有骯髒的東西,當然就要清潔它。當我禱告,「神啊!讓我成為一個合祢的旨意的人!」的時候,改造就開始,變化就是必須的。要一個很自傲的人變為一個很謙卑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經歷一段試煉,在那試煉中,讓他深深地瞭解,其實原來自己以為自己擁有的「能力」並非是自己得來的,而是神賜的,是祂允許的。但,這不是絕望,而是出發點。因為人懂得自己的軟弱時,才是最強壯的。人,真正看見並且感受到自己是軟弱,自己的「無」的時候,才會有一顆願意的心去聆聽神的話語,才願意接受救恩,才願意承認自己的「原罪」。這個時候,神的力量才可以十分的在我們身上顯出,因此讓我們變的更堅強,更有力量。聖經說過:

 

"And He has said to me, “My grace is sufficient for you, for power is perfected in weakness.” Most gladly, therefore, I will ratherboast [a]about my weaknesses, so that the power of Christ may dwell in me. 10 Therefore I am well content with weaknesses, with[b]insults, with distresses, with persecutions, with difficulties, for Christ’s sake; for when I am weak, then I am strong.

2 Corinthians 12:9-11" 

 

所以我很感謝,也很高興,我終於看見我的軟弱,我終於看見我不是萬能的。那不是失去了自信,反而得到了不會毀滅的信心,希望,安心和依靠。我們K牧師也有說過,當一個人的自尊有被踐踏過,我們是自傲不起來的。我之前盲目的「自尊」,因為當了母親經歷了很多挫折後,讓我看見了「我根本不算什麼」,連一個「媽媽」都當不好。但,這也是我的成長的開始。我不敢說我完全得到了祕訣,但我覺得承認我不是完美,我不是萬能,就是真正的智慧的開端,真正的成長的開始。世上沒有「成熟」的人,因為每一個人都是在成長過程中。所以從神的眼睛來看,從永恆的時間來看,大家都是大同小異,沒有一個人是「已經成熟」的人。因為在這世上成熟後只有腐爛。以為自己已經成熟的人,已經沒有空間可以成長的人,那就是自傲,已經開始腐爛了。「自傲」是神最厭惡的,因為「自傲」是個厚牆,高高厚厚阻擋在神與我們中間,讓我們便盲目,讓我們沒辦法打開心房聆聽神的話語,接受神的愛。透過育兒,神打碎了我的自傲,讓我變成只能跪下,流淚,低頭到祂的面前向祂求救。然後,我得到的是安慰,肯定,信心,希望,然後真的是無條件的愛。因為有了辛苦的旅程,未完成的的旅程,讓我體會神對我的心,對我的愛。原來,我犯錯,我叛逆,我自傲的時候,神都是用這樣的眼光憐憫我,愛我的。那慈愛讓我變的謙卑,感動了我,讓我想變成一個更好的母親,就像祂對我一樣,我也想要那樣對我孩子們。

 

壞的,就是我變的好兇...。我看了我當初剛結婚時的文章。文章裡的我好體貼(至少比現在),好溫柔...。那個我到底到哪裡去了?停止了工作,進了家庭,開始當24小時的家庭主婦時,我或許心裡的某個角落有存著那麼一點點對「自我」的不捨。當母親後,在我字典裡根本沒有「我」這一個字了。在家煮飯,洗衣打掃,照顧小孩,etc...。所有的事情都是為了這個家,為了先生,為了孩子們。我的身份現在大部份都是,『XX的老婆』,『XX的媽媽』這樣。或許很多人都不知道我的名字吧。但,我並不是不喜歡這樣。我覺得那也是我的身份,並不是說我這個人就不存在了。我發燒時,老公照顧了兩個小孩,做一些家事,做到手忙腳亂,做到好抓狂的時候,我心裡想,「這個家還是需要我的,我要趕快好起來,我沒有本錢生病啊!」我的存在沒有消失,在這個家裡,在一個平凡的空間,那平凡就是我的存在的證據。在,可能不會發現。可是不在,就事情大條了。一個妻子,媽媽的角色,就是這麼重要。可是因為我們肩膀上扛的重擔並不會輸給我們每天在外面打拼的親愛的先生們,卻做出來的事情又不像先生的工作一樣馬上可以看到結果,或感到成就,加上我們還要扮演「溫柔」,「體貼」,「很有諒解」,甚至還要把自己打扮的水噹噹的。你說,我們該不該有些情緒呢?雖然那不是可以正當化的,但也可以體會體會的吧。我覺得神已經對我夠好了,因為我先生是一個比我還體貼,比我還溫柔的好男人。但,我這個很軟弱,很會抱怨的太太,有時實在做的有夠爛的。這是我真正想改善的地方。我不想把自己的辛苦當做是理由不對家人好。就是辛苦,才更要溫柔,更要體貼。這是我的目標。當然我自己的能力有限,沒辦法做的那麼好。所以,感謝神,我有神陪我一起做。我辛苦的時候,有神扶著我一起走。我難過流淚的時候,有神傾聽我的哭訴。不管我在生活中遇到什麼,我的喜怒哀樂都有神陪伴。所以我可以繼續往前走,就算有缺點,我還是不會放棄,可以抱著希望,繼續成長。

 

我老公曾經問過我,「我們有了BB後,你會不會不理我?」我很有自信笑著回答他,「當然不會啊!你好傻ㄋㄟ。」...可是,我有。我有忽略他。因為生活忙。因為我很疲憊。因為我...。我真的忽略他了。可是他還是默默地支持我,默默的鼓勵我,默默地愛著我。這恩典,真的不是我自己做了什麼得來的,是神對我真的很好。感謝神。謝謝你,老公。我可以這樣專心做母親,專心照顧小孩,專心照顧這個家,也是因為有你的諒解,有你的支持,有你的愛陪伴著我。我們說好的,誰也不可以先走,如果真有一天,我們的時間到了,我們一定要一起睡覺的時候上天堂的喔。不可以失約喔。

 

當母親,「偉大」是客觀。看母親做的一切的時候,母親一生的付出,用心,犧牲的時候,我們的感想就是,「好偉大!」我自己覺得不怎麼偉大。因為,常常從孩子身上學習的比我教他們的還多。我承認我有犧牲,有付出,有用心,因為我愛他們。但,愛,本來就是這樣。捨己犧牲,付出而不期待回饋。神,不也就是這樣嗎?所以才偉大的。母親,父親都是一樣,都是要映出神的肖像,都是要映出祂對我們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