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看了一本三蒲綾子的小說「小驢子老師(ちいろば先生)」,對這位主角「榎本保朗牧師」的人生經歷,心靈旅程產生了一些興趣。小說中提過榎本牧師的寫作「旧約聖書一日一章」(主婦の友社出版),因此我就買了這一本又厚又重的傑作。

 

 

 

 

原本是買來馬上想看的。可是那時候剛生完小孩,開始打包準備回台,所以一直放在一邊,慢慢忘了它的存在。後來,以郵寄寄回台灣後,一直沒辦法抽空或是體力不足,還是沒有拿出來看。今天,去那從日本寄回來的箱子裡找一本料理書(對啊,還沒整理好啊...),不小心去看到這本慎重的書,決心,今年一定要來好好靈修,把這本書看完!因為一天一章,我或許可以做到!

 

打開書,先看看這本書的「序言」,也就是榎本牧師為這本書寫的comment。要進入今天的經文之前,簡單介紹一下這本書的序言。

(若有興趣可以看看三蒲綾子的小說,會更瞭解這位牧師的生涯。我邊看邊流淚,讓我感動不盡。)

 

 

 

一個字一個字裡,可以感覺得到牧師對神的敬畏和敬愛,更是他對讀者的顯明但溫柔的提醒。

 

「雖然我還是淺學,但盡量藉由聖經的協助與聖經背景的知識,並探求聖靈的指示,用心聆聽此刻神透過這段經文對我說的話。」

(序言引用)

 

他說。這也是他生前一直在推動的「Ashram Movement」,而這本書就是其中一個樣本。「雖然誤解聖經當然是個問題,但完全不看聖經是更大的問題」,他說。因此他花了長達三年的時間,寫了這本又厚又重的書,把他的心中的願望寄託在一個字一個字裡,呼叫我們用心聆聽神的話語。

 

 

 

寫完這本書,榎本牧師不顧病重及身體過度疲勞,飛往美國以及巴西的宣教旅程中,在機內病倒,殉職在美國異地。神就真的用了他的一生,將祂的愛傳開了世界。1977年7月12日,他在機內寫完序言後,不久他人就病倒,結束了尋求神的真理,當神的愛的使者的使命...。

 

Genesis 1: 創世紀 第一章: Creation 

以下是我今天看完第一章後,簡單整理出來的表格。

Genesis 1: Creation (Day 1 - 6)    

神的創世方法是用「說」的。祂說:「Let there be light!(讓光存在吧!)」,然後就會有光!不用揮魔法棒,不用講什麼咒語,說有就有,比哈里坡特還酷!

 

神的話語就是這麼有力量,重量。榎本牧師提到耶穌和使徒在Lake Galilie遇到暴風雨,他們坐的船似乎要沈下去的時候的故事。此時,使徒慌張,害怕,失去心靜,喊著耶穌快救他們。此時耶穌在做什麼?他既然還平安地在一旁睡!!!

 

「なぜ弟子たちは恐れ、主は平安であったのであろうか。(為何使徒這麼害怕,但主已然如此平安?)」

 

牧師問後,他接著說....,

 

「その原因は、両者の受けている支配が異なっていたからである。(因為兩者受不同的統治者。)」

 

使徒們是受暴風雨的統治,但耶穌是受神的統治,而這位神是比暴風雨還大,還有力量,而且祂若向著雨說,「停!」雨就停,若祂對風說,「安靜!」風就不敢再吹。祂不但是創造者,也是萬物的統治者。

 

我們很多時候就像這一些使徒,遇到困難就會驚慌,害怕,失望,失去平安....。很正常。我也常常這樣。那是因為我們的眼光一直注視著我們眼前的「暴風雨」。若我們將我們的眼光抬高一點,仰望神,相信我們的神是說有就有,也是創造與統治萬物的主,而且祂永遠會與我們同在不會遺棄我們的主,那麼遇到任何事情就不會那麼的害怕了。所以才會說,「我們基督徒是在這世上(in the world),但不屬於這世上的人 (of the world)」(參考John 14, 15)。我們有肉體,所以自然會受自然界的影響。我們看到颱風來,不敢走出去。(我不是說台風天也要出門喔!太危險了,請乖乖待在家!)我們聽到打雷,會躲在棉被裡。我們的肉體,看到自然會有相當的反應。可是反應歸反應,我們還是可以「選擇」我們如何去面對我們所看到的,遇到的事情。舉例說...,我大兒子常常會get in trouble(雖然說最近有比較少一點了啦...),我很不喜歡這樣。尤其是在外面這樣,讓我真的很難堪,很不好意思,很困擾。所以當我遇到他又get in trouble的時候,我當然心裡不是那麼地舒服。這時,我就有選擇了。我要把氣出在兒子身上,臭罵他一頓,然後讓這些情緒統治我整天的事情,毀掉喜悅的心情?還是,我可以先深呼吸再面對兒子,一邊在心裡默默禱告,請神給我智慧好好處理這狀況?

 

「信靠神」是不簡單的,也不是一天就能得來的智慧。我到如今還在學習。有時成功,有時失敗。我也在成長。可是因為神與我同在,當我每次失敗的時候,祂會透過經文,朋友,家人,還有聖靈來提醒我,不要害怕,我的神是比任何問題都還偉大的,沒有祂做不了的事!因為祂是那位創造一切,說有光就有光的神。

 

「暗いときに、暗きの中に光を求めて歩く事は愚かである。(在黑暗中,找著光芒繼續走在黑暗裡是愚蟲的。)」

 

牧師說道。在創世紀裡,多處提到,「神以光區別了黑暗」。因此,黑暗是沒有光芒的地方,才叫黑暗。所以才會說走在黑暗裡,尋找光芒是愚蟲的。我們必須從黑暗走出來,尋求光芒往前走,而神的話語就是我們腳前的燈(Psalm 119:105)。

 

創世紀是很重要的聖經裡的一書。那不只是篇童話故事。真的相信創世紀上的事實,才有辦法相信神的權威,神所說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