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當然是快樂的.
看著孩子的成長, 越來越懂事, 越來越成熟,
這種成就和喜悅是只有當父母親的才能懂.
可是同時, 當母親不只是 "快樂" 的...
陪著孩子的成長過程中, 有時需要對他人低頭,
有時也會受委屈, 有時遇到不諒解難免也會覺得很嘔, 很悶,
有時也會對小孩的一些行為感到很煩惱...
孩子在成長, 父母也如此... 沒有天生完美的父母...
今天在這個母親節的日,
我遇到一件事讓我學到一件重要的事.... 


今天在教會裡有獻嬰式, 我們家拉匠也一起參加了. 這和洗禮又不一樣因為這不是拉匠自己的意思, 而是我的願望, 希望由牧師來為他禱告, 願神祝福他的成長, 他的人生. 洗禮要等到他自己有能力決定是否要信主耶穌時再決定是否要洗禮.

 


 

獻嬰式完後, 我和老公帶著拉匠往子母室. 今天的子母室裡人多到不行, 是因為母親節的關係? 還是什麼... 我不清楚, 但就是一堆大人和小孩都在那邊. 其實到了子母室, 不管人多不多, 我都不指望能專心聽講道, 因為小孩根本不會乖乖地和我們大人一起坐著聽講道. 所以我只能偶爾聽一下今天的講道, 大部分都在顧小孩. 


我們家拉匠喜歡找朋友, 喜歡加入其他小孩在玩的圈圈裡. 但當他每次靠近其他小孩, 老實說我都很緊張... 拉匠很熱情, 很喜歡和其他小孩擁抱. 可是力道較大的他, 總是把其他小孩抱了太緊, 不是給人家壓倒兩個人倒在地上, 就是看起來好像在掐人家的脖子讓人家不舒服, 總之到最後都以對方哭了唏哩嘩啦而收局. 更糟的是, 這樣的時候, 可能他也會受到傷害, 因為他的出發點是 "善" 不是 "惡", 是因為想和其他小孩抱抱, 想和他們玩才會這樣, 可是因為其他小孩哭, 變成他可能覺得被拒絕或是也有可能覺得其他小孩不喜歡他, 因此會有一種 "生氣" 的情緒, 但還小的他不知道怎麼處理這種感覺, 有時就會出手打人表達自己的不滿.... 所以最近我都會教他說想抱抱其他小孩時要問 "可不可以", 如果人家不要的話就握握手就好. 他出手打人, 我們也會馬上處理, 不管是他引起地, 或是因為其他小孩先對他 "兇" 所以他反擊地, 我們都會讓他知道 "打人是不對的行為" 這個原則. 不管怎麼樣, 因此他越喜歡和其他小孩玩, 喜歡靠近其他小孩, 我就越緊張, 因為我不想讓別人認為拉匠是會打人的小孩, 因為我知道他的出發點都是 "友善" 的.... 至少在我眼裡他是那麼的甜又可愛的小孩... 可憐的是就算當父母的我們這麼覺得, 有時其他人才不會這樣想... 尤其是當自己的小孩變成被害者的時候, 很多父母其實因為有經驗, 都蠻寬容蠻有諒解的, 可是有些父母會將 "加害者" 的小孩視為 "敵人".
 

今天我遇到的感覺就是這樣. 當禮拜快結束的時候, 我看到一位可愛小妹妹從我旁邊爬到我斜前面來. 這位小妹妹大約六到八個月大. 他媽媽抱著哥哥站在她後面, 眼睛往台上看. (我們母子室的設計可以從前面的大玻璃窗看到下面講道的舞台. 小妹妹用大大可愛又無辜的眼神看了我, 我對她微笑. 結果下一刻, 我們家拉匠也看到小妹妹, 拿著火車的玩具, 靠近小妹妹. 拉匠看著我給了一個調皮的微笑, 馬上將火車對小妹妹輕輕 "咚" 了一下. 他速度很快, 當老公和我看到想阻止的時候, 事情已發生太遲了.


不幸地, 他的 "咚" 一下竟然 "咚" 到小妹妹的眼睛下面. 嚇到的我, 馬上把拉匠拉開, 說了教訓他的話語 (因為緊急忘了說什麼了....), 即時也馬上問小妹妹 "妹妹, 妳還好嗎? 哇~, 對不起喔, 對不起喔....!" 其實沒有那麼大力, 所以應該也不是那麼得痛, 可是因為我的表情和緊張可能嚇到小妹妹, 小妹妹呆住了一下, 馬上 "哇~~~~~~~" 好大一聲開始哭了. 她媽媽聽到寶貝女兒突然哭了這麼大聲, 嚇一跳蹲下來摸摸她的臉, 問我 "怎麼了" 我很不好意思地向她說明 "是我兒子用玩具 "弄" 到他的眼睛了".... 那種感覺真的很不好... 除了抱歉還是抱歉, 把人家的寶貝弄成這樣, 怎麼說都不對... 結果這位媽媽, 無表情地看了我之後(她的表情好像在生氣 感覺還蠻不舒服的...), 沒有回答我就抱著女兒離開了. 我在她的眼神看到 "生氣" 的顏色, 即時她無言, 臉色很難看地把還在大哭中的女兒抱走了. 因為女兒哭得很大聲, 她可能覺得被 "咚" 了 "很大力" 或是可能擔心, 我在她的眼神裡看不出 "饒恕" 這兩個字... 那種感覺真的糟透了, 就像一把刀刺到心裡去, 可是不知如何把起來的感覺, 只能說抱歉之外, 也無法挽回發生過的事....


她在安撫在哭泣的女兒時, 我和老公抱著拉匠教他他做了一件很不該做的事, 可能因為我們的心裡也很難受, 教拉匠的態度也相當嚴肅. 和拉匠說完後, 我走到那位媽媽那邊看看小妹妹眼睛有沒有怎麼樣, 我說 "妹妹, 眼睛有沒有怎麼樣?" 那位媽媽還是沒回答我... 我用手將妹妹的眼淚擦乾, 並且誠懇地向他媽媽道歉說 "真的對不起喔...." 那位媽媽只說了一聲 "沒關係..."


其實當父母的, "加害者" 的父母並沒有比 "受害者" 的父母好受... 和拉匠說了說了, 他也懂了事情的嚴重性, 到最後請他去和妹妹說聲 "對不起", 他乖乖慢慢地走到妹妹那邊很小聲地說 "對不起...." 那位媽媽看著他, 還是無表情地說 "沒關係"...


其實我並沒有要批評這位媽媽這樣的態度. 當媽媽的, 我可以了解小孩受到傷害時的緊張又氣怒的心情. 當小孩哭成唏哩嘩啦的時候, 因為心疼小孩, 我可以了解當時可能沒辦法馬上原諒對方的情緒. (可是對方已經有誠意道歉的話, 這種狀況我可能會笑一笑原諒對方...) 所以這種反應也可以了解的. 她可能當時覺得氣, 說不一定等一下就覺得可以原諒. 或是因為這事發生後, 我有看到她和別人有說有笑, 也有可能因為他不認識我們的關係, 態度比較陌生, 比較尷尬並不是在生氣. 不管怎麼樣, 重點不在於這位媽媽的反應.
 

我擔心的是, 可能因為還小拉匠對其他小孩動作比較 "粗", 也不知道如何控制他的力道, 他的情緒, 遇到這種事的時候, 如果我們沒在身邊也不知如何改善他的行為. 所以今天在教會遇到這樣的事, 雖然感覺相當糟, 但我覺得很幸運, 因為我們可以陪著他馬上處理這件事, 教他怎麼做才是對的. 這讓我想很多. 因為他開始去了托兒所, 也因為家族裡目前沒有同年齡的小孩, 我們很少機會可以看到他和其他小孩的互動. 且在托兒所那樣特別的環境, 他的表現可能不一樣. 我也沒聽說過他在托兒所打別的小孩. 我相信老師發生什麼事都會告訴父母, 老師沒特別說他會這樣子應該他在學校可能比較 "有規矩". 可是在別的地方就不一樣了. 小孩玩在一起, 有玩具, 有東西, 可能就會你搶我打等等, 引起一些衝突. 所以直到他自己懂得如何和其他小孩相處才是洽當的, 他和其他小孩玩在一起的時候, 我們當父母的一定要在旁邊, 這樣才有辦法教他如何和他人互動. 


我反省了很多... 因為帶他去教會, 就算有母子室, 只要小孩跑來跑去, 根本沒辦法專心聽講道. 因為老公願意照顧拉匠讓我去做禮拜, 我通常會讓他們有 "父子時間", 我自己去上教堂. 因為我覺得我自己的心靈被充滿是最重要, 這樣我才有辦法以充滿的心靈服侍這個家. 但我覺得我錯了. 很多媽媽因為有小孩要在母子室度過很多年. 以前我都覺得這樣自己的心靈會乾掉, 怎麼可能誠心去服侍一個家呢? 我們的心靈雖然需要被神充滿, 但這樣的代價如果是逼著小孩離開教會的話, 那我應該要找別的方式找出自己敬拜神的方式. 因為生為母親, 帶小孩到神面前讓他的一生蒙神的祝福, 就像今天的獻嬰式一樣, 是我的責任, 我的產業. 耶穌也說過 "但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天國是屬於這樣的人的.'" (馬太福音19:14). 我不能這樣 "禁止" 拉匠來到神面前只因為我不能專心聽道. 我希望他在教會裡學習如何去愛他人, 如果心裡對他人有愛, 我相信他也不會輕易出手打人或是欺負別人. 我不希望看到他這樣的行為讓他成為別人不想要和他在一起的人.... 這樣不但對方受傷害, 因為會遭到拒絕和責備, 他自己也會受到傷害... 我希望他會成為有智慧, 人人都喜歡和他聚在一起的人, 從他對人方式可以看到神的愛的人... 所以我決定了, 我要帶他到教會去. 我相信生為母親的我, 有這個權力給他這個機會. 


今天是母親節, 我相信世界上的所有母親都有她自己的育兒中的這樣的甘苦經驗. 可是神會給我們智慧, 學習的機會, 和我們需要的幫助. 所以我們不要怕, 神愛我們的孩子比我們愛他們還多得多. 我們都可以犧牲自己完全小孩了, 更何況是造做他們的神. 所以為了小孩我們要勇敢的向前走. 祝每一個母親, 母親節快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