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氣超棒的
真想出去走走 吸一吸新鮮空氣
.....但, 懷孕36週的我 今天特別累
看著一條一條留在淺藍天空的飛機的白色痕紋
聽著遠遠Schiphol機場的飛機的轟聲
決定待在家裡休息 今晚有上準備生產的課
現在出去也有點太趕.....


最近晚上的睡眠也不如以前那麼熟那麼香
不是夢到惡夢半夜"嗯~嗯~"呼喊醒過來
就是因為想去洗手間而醒過來....
早上起床準備早餐 送老公去上班後
有時比較不累 我就開始在家東摸西摸 整理一下
有時比較累比較睏 我就會去補眠




在這樣的生活裡 我的樂趣其中之一就是看書
我從小就很喜歡看書 
爸爸買書給我比買玩具給我多
說要買書來看 爸爸就會帶我們去書局
或是給我們零用錢去買
看書對我而言跟呼吸一樣正常


上次去英國時 在等飛機的時候
買了兩本書 今天終於兩本都看完了
兩本都不錯的書 想說寫篇介紹文跟各位分享一下....

1.
The Thirteenth Tale: by Diane Setterfield (英國)


Cover to the first edition
(圖案:Wikipedia)


其實..... 我很不會寫感想的. 小時候, 暑/寒假都會有這樣的習題. 我很喜歡看書, 可是看完之後的感想卻不太會表達.... 可是心裡卻又很多話要說.... 就好像在海裡有一卷海水在海中旋轉, 把在水下所有的東西都卷進去, 根本也分不出什麼是什麼.... 到底我在想什麼?我的感想是什麼?我一直質問自己. 看著一疊充滿四方小格子的作文用紙, 根本也不知從哪裡寫起好.... 因為如此, 曾經有寫過一篇很爛的感想文, 連自己交出去後都不好意思承認那就是我寫的. "有洞就想跳進去躲起來"就是這個狀況.....


Anyhow. 所以, 請各位也不要太期待我會寫出什麼好感想文啦.... 我喜歡寫作, 但不是對人家的寫作所寫的批評文或感想文.... 我喜歡寫的是自己生活裡的點點滴滴罷了... 所以輕鬆看一看就好. 然後, 有空, 也請看看這一些我介紹的作品們吧....
 

剛開始看 The Thirteenth Tale 時, 看了沒多少, 老實說我覺得我有點看不下去.... 第一, 進度很慢, 一直在描述main character的環境, 動作, 心理變化等等. 第二, 英國式的描述方法跟我到目前所看過的口語式的 美國 Essay差距很多. 這種Essay裡的Humour, 誰都看得懂的口語, 就好像他正在你面前跟你說話一樣的親切. 但, 這是小說, 在講故事, 須要讓你知道登場人物的環境, 情況, 他的背景或心理變化... 所以剛開始, 我覺得我跟書有隔了一片無形透明的牆壁... 很難踏進去那個異世界裡... 我將書蓋起來, 看看後面的評語: 


"Glorious... beautifully written" - The Times


"Start reading this on the bus and, I swear, you won't only miss your stop, you might even lose the whole day" - Cosmopolitan


"........Really....?" 我又打開這本厚厚的書, 抱著懷疑的心態再次試著進入這個假設的世界裡.


記得這本書開始引起我的好奇心好像是裡面的古怪的老阿嬤 (她是個有名的小說家)開始講自己的故事的時候. 這個老阿嬤的心, 突然被吸進去她的過去, 時間倒流, 她眼前出現了她曾經看過的所有世界, 所有人物, 所有事件.... 而我, 不小心也被拉進了她的世界裡. 不是小說的世界, 而是老阿嬤的世界. 這個時候, 我想我就是在這篇小說裡, 在聽她講故事, 幫這個老阿嬤寫biography的那位女生寫作家了. 我跟他好像就是同一體, 我就坐在這個古怪老阿嬤的面前, 懷著疑心聽她講故事. 她講的是完全真的? 還是就像她到目前寫過的一大推小說一樣, 又是另一部好看的"小說"呢?邊聽邊猜, 不知不覺手一頁一頁翻. 


這樣看完了整本書. 到最後才發現, 其實老阿嬤, 從頭就在講真實的故事, 只是"我們"抱著疑心不想去相信她罷了!從頭到尾, 如果小心聽, 她給了很多"線索", 我們不用猜, 只要用心的聽, 一條一條線索其實已經都擺在眼前讓我們去連起來了!這部Mystery, 好看!!! 我終於可以同意書背面的評語了.  


這部小說, 要用一句話去形容它, 可能就是"很用心熾出來的一塊布"吧?每一條線和鄰接的線密切交差, 一條一條細膩用心熾出來的布料發出的美麗色彩實在令人佩服. 當你看每一條線時, 還看不出什麼圖案. 但, 有了每一條線, 退一步看整片圖案, 終於看出他想表達的構圖是什麼. 其實, 每一部很好看的推理小說因該都會給讀者這樣的感想吧?看完了這一本書, 我有點想自己寫寫看小說耶....


我不想談到內容. 因為談太多, 您們看的時候就無趣了! 請親自欣賞這部小說吧.


(Continued to Part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