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故事是很有名的The tower of Babel,也就是人的傲慢的symbol(符號)。

 

當人類移住至東邊的Shinar之地後,他們開始自作bricks(磚)代替石材,也開始用瀝青(birumen)代替mortor。簡單說,就是發明了一些比之前使用的建材更棒的建材。所以他們就驕傲了。「讓我們自己做一坐塔,高至它的尖端可達到天空,免得我們人類在地球上散在。」他們說。那時,人類只有一種語言,所以溝通很容易,加上新技術,他們的驕傲達到最高峰。榎本牧師說有些聖經解說說明,其實人們移住至東邊Shinar之地這一件事其實就是暗示著從原本將神的話語當作根基的生活移到將自己的願望當作根基的新生活。我們現在的世界不也是這樣嗎?我們將科學或是科學所產生之技術崇拜為神,將自己的願望成為所以有事情的判斷基準。「只要我喜歡,只要我能做到,有什麼不可以?」神看著人的這樣的態度,決定把他們的語言攪亂,讓他們無法互相溝通,產生了一個很混亂又困惑的狀態,因此人們放棄建造這樣的一個塔,散在於地球各地。因此,這個塔被稱為「The Tower of Babel」。Babel除了是那打的名稱之外,另有「a confused mixture of sound or voices」(音以及聲音的令人困惑的混合)的意思。

 

我以前想,為何神要打亂這樣的塔呢?祂是怕人太厲害,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脅?那不是太自私了嗎?我想,應該很多人這麼認為,因此對神減分許多。「祢不能因為人家比祢厲害,祢就毀掉他們啊!」心裡想。

 

可是當我對神的理解越深,我慢慢懂「為什麼祂不願意讓我們達到最高峰的驕傲,甚至把自己當做了神看待」。惡魔其實就是這樣的好例子。他生為神的美麗天使,原本可以享受神的愛護以及恩典。可是他不要。他寧可想自己當神。他忘了自己其實是被創造的,是有限的生物,不是萬能,不是完美的神。他的成功讓他迷失在自己盲目的自我形象裡,而那自我形象毀滅了他的生命。不知自己的「輕重」是很危險的一件事。那不是說,對自己有沒有自信,而是對事實盲目了。我聽說過,「不會游泳的人是不會溺水的。」為什麼?因為他懂得不可以去水太深的地方。反而超會游泳,對自己的游泳很有自信的人才危險,因為他會以為自己很厲害,去水很深的地方游泳,若是有什麼差錯,很容易遇到危險而失去生命。神怕的就是這樣。所以當人成功完成這一個大施工之前,祂決定造成語言混亂讓他們無法繼續施工,那也是神對人們的愛。

 

我自己算也是驕傲的人。可是透過很多經歷,我慢慢體會看清楚事實,不要再迷失在自我稱讚的謊言裡。說真的,有時還真的不容易。當人家稱讚我的時候,我心裡的驕傲的芽就開始發芽。此時,要牢牢記住,其實我擁有的,我會的,不也就是神允許才有的。我的健康,我的財力,我的家庭,沒有一件事是溜出神的旨意外。祂看得很清楚「我」這個人,而我也要在祂面前擺出一顆透明的心,不管是好的,或是壞的,都隱瞞不過祂的利眼。那是一種學習,一種奉獻,將自己完完全全擺出來。這樣,神能從我的心的最深處改變我。人生中的試煉正是很好的機會與方法讓自己變謙虛,謙卑。

 

Noah的子孫內,到了最後壽命也慢慢變的很短,差不多200多歲而已(「而已」?)。

 

 

 

Terah70歲後生了Abram, Nahor還有Haran。Haran比較短命,比他父親Terah還要早去世,留下一個兒子,Lot。後來,Terah, Abram, 還有Abram的妻子Sarai和Terah的孫子Lot一起往Canaan的地移動,但到了Haran之地,他們定住下來。Abram之後會改名為Abraham,就是那個「神會有預備」的故事中的忠心僕人!而且,他也是King David(大衛王)的祖公啦!從大衛王下去,我們將會看到耶穌的誕生。所以,這一段祖譜原來就是在記載耶穌的祖譜。真有趣!這樣看下去,耶穌就不是什麼「外國的神」,不是嗎?其實,神已有預備,而且我們就是神的子民,沒有分什麼我國外國。在神裡面,我們都是一家人,我是這麼認為的...。

 

神啊,感謝祢常常打斷我的自傲,讓我看見真實的我和真實的祢。請在我把自己當成神一樣的時候,來教訓我,讓我不要因此毀滅自己。讓我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榮耀你的名,非是想得到人們對我的稱讚,讓我學習做一個謙卑的人,提升別人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