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ke 9:28-36

"About eight days after Jesus said this, he took Peter, John and James with him and went up onto a mountain to pray. As he was praying, the appearance of his face changed, and his clothes became as brght as glorious splendor, talking with Jesus. They spoke about his departure, which he was about to bring to fulfillment at Jerusalem. Peter and his companions were very sleepy, but when they became fully awake, they saw his glory and the two men standing with him. As the men were leaving Jesus, Peter said to him, 'Master, it is good for us to be here. Let us upt up three shelters - one for you, one for Moses and one for Elijah.' (He did not know what he was saying.) While he was speaking, a cloud appeared and covered them, and they were afraid as they entered the cloud. A voice came from the cloud, saying 'This is my Son, whom I have chosen; listen to him.' When the voice had spoken, they found that Jesus was alone. The disciples kept this to themselves and did not tell anyone at that time what they had seen." 

路加福音九:28-36

 
我今天睡不著,感覺心理塞住,喘不過氣來,胸悶的感覺讓我好難受.所以乾脆起床做個靈修(QT: quiet time).


靈修時間和做運動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一,都是一種習慣:剛開始要刻意做,但之後就會變成一種習慣,沒做反而會不舒服。
二,都是為健康好:靈修是為心靈的健康,運動是為身體的健康.
三,都是為了讓自己更有體抗力:心靈健康遇到困難才有辦法克服,身體健康才不易生病.
四,都可以讓自己更美:靈修能讓心靈充滿了希望,喜悅和平安,讓神的話語活在我們生命可讓我們映出神的榮光,從我們裡面發光讓我們變“美”; 身體充滿了活力,讓我們的新陳代謝,免疫系統增強,讓我們身體越來越年輕,越來越有活力,越來越“美”

等等,可能大家可以再找很多相似的點.重點是“都是為我們好”就是了。


明明知道不管是靈修還是運動都對我們多益無害,但為什麼總是我們都會缺乏這兩項?至少我這幾年運動機會可以用一隻手數完還有剩.以前未結婚時,有運動習慣的我,一天沒運動就覺得不舒服,現在怎麼能好幾個月都沒運動還可以這樣過日子?“習慣”真是可怕....難怪身體也越來越僵硬,越來越不舒服,越來越容易生氣了!然後倒過來都會將這一些當作不做運動的理由:

一,因為累:沒運動才會容易累
二,因不舒服:沒運動才會容易生病,不舒服
三,因身體僵硬動不了:沒運動身體變僵硬吧?
四,因心情不好(生氣中)沒心情運動:沒運動,沒地方發洩壓力因此容易生氣

等等..... 我又聰明又笨,明明知道還是“動不了“。


其實靈修也是一樣。我之前(幾乎)每天都會播時間出來靈修,因為那是我的priority。現在我從早上起到晚上睡幾乎一個人照顧超好動的三歲反抗期中的拉匠,累到躺下不久就飆到夢境,還有什麼時間做靈修?就算有時間,也沒那種體力了,閑晃電腦前像個機器人一樣呆住,只聽到自己手指頭喀搭喀搭在打什麼...。有時心理會充滿一種衝動:“好想從這裡逃走....。好想去一個可以深呼吸放鬆的地方。“ 但馬上被拉回現實:我是個母親,我是個人妻,我的生活在這裡!然後就嘆個無奈的氣...。其實我不是對我現生活有什麼不滿,我只是想喘個氣,想休息一下罷了。就算去旅遊,我還是要照顧正超粘我的小拉匠。人家會說要好好把握這時期,我有啊。Believe me, I really do! 可是當你連再用洗手間,煮飯,洗澡,不管的做什麼都不斷的被問,被逼回答,要陪著聊天,然後一定要盯著小孩看,像瘋子一樣不斷地重複同樣的指令,然後發現自己不知為什麼時時刻刻在生氣的時候,Don't you want to take a bit of break? Just a little bit.... even just as short as 10 minutes? Just 10 minutes, can't I have some time to be alone, to be just myself, not to care about anything else....? 我只是願這樣而已,我要求太多了嗎? 這樣的想法在頭腦裡不斷地環饒著,讓自己陷入 “The princess of the tragedy syndrome" 裡面。


說到靈修,其實是因為我沒在做靈修才會心理有種不滿的感覺。其實靈修就是再更新心靈,給心靈營養,就像天氣好的時候偶爾要拿棉被出去讓陽光曬一曬消毒一樣,我們的心靈也是需要每天到神面前來“消毒更新”,才有力量繼續往前走。其實拉匠很乖。我老公很體貼。我生活很舒服。我無缺無憂,但就是心理總覺得空空的,我才發現,那是因為我心靈缺氧了,也“營養不良”了。我深深體會我真的需要繼續“餵飽”自己的心靈,讓心靈好好吸新鮮的“空氣”。所以感謝今晚我睡不著,讓我可以醒著做靈修...。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Peter,John and James在山上看到耶穌的榮光,也就是說他們嚐試到耶穌克服十字架後的榮耀的形象。為什麼神讓他們嘗試到這樣的景光呢?嘗試這樣的景光對他們有何意義呢?我們要讓小孩做一件事的時候,是否也用同樣的方法?例如讓小孩看切好的黃黃光滑的芒果,然後說:”拉匠,你乖乖吃完晚餐,這就是你的囉!“ 拉匠就會眼睛亮起來,手開始動得很快,一下子飯碗裡的食物通通”變不見“了!神知道這三個門徒往後會為了傳道遇到很大的試煉,很多的困難,所以先讓他們”嘗試“到天國的甜蜜。事實上,Peter看到這樣的景觀就說:“我們在這裡好了!我幫你們蓋三個帳篷!一個給祢,一個給Moses,一個給Elijah!" 因為這個景光太“讚”了(如果有拍下來po上FB,我相信門徒每個人都不斷的按個“讚”!),Peter覺得他們乾脆就住在那裡就好了!可是耶穌沒有停留在榮耀的形象,祂必將回到現實的肉體,因為祂有很大的任務在身,選擇不逃避,面對現實。


神給我的恩典是什麼?祂給我的”動力“是什麼?這一些都可以從神的話語裡得到,可惜我最近真的很缺乏這種”鼓勵“因為我沒有”努力“。耶穌的態度是捨己救人類,因此復活時得到榮耀。在實際生活中,”捨己“是什麼?”不是我,而是耶穌活在我裡面“是什麼?這都是我們每天要想的事。我想對我來說”捨己“就是當一個不自私的母親,妻子,女兒,朋友等等。在生命中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多必扮演的角色。有些角色說不一定根本不是我們自己選擇的,有些盡可能想早點推開。但,這一些角色都是神應許的,不是”不小心“得到的,而是有神的旨意在內。所以在每個角色裡,我們要思考,”神到底想要我怎麼演這個角色?我怎麼做才能榮耀祂的名?才能祝福祂?才能讓祂開心?” 那有可能只是幫人家帶小孩。那也有可能幫人家煮一頓飯。也有可能幫人家整理房子。做什麼不重要,而是怎麼樣的心態做才是重點。在今天的靈修裡說:”路德說:「當男人為嬰兒換尿布時,神和天使都會微笑。」“ 還說:”當我們領受神的呼召並為神而活,那麼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聖職。.....神呼召我們的唯一目的事去滿足神的心,而不是為神做什麼。“ 所以我的每一個角色都是聖職。不管我實際上做得好不好,只要我有心要去滿足神的心,用心去做,那麼我已經算是回應神的呼召了。


我承認我是一個不成熟的母親,妻子,女兒,媳婦,朋友....。因此我常常思考,我到底有哪一點可以祝福別人?怎麼樣才能帶給他人快樂?怎麼活才算是為神而活?然後,老實說我還沒真正得到答案。有時覺得好像懂一點了,有時又覺得好像又迷失了什麼。這是該用一生尋求的道路,也是ㄧ生的目標。我雖然不完美,但我很高興神揀選了我來榮耀祂。(雖然我相信祂可能常常在為我嘆氣,就像我常常在為拉匠嘆氣一樣....。)保羅說不要“回顧過去,繼續往前走!” 我們都會犯錯,但只要我們認罪回改,就有辦法擺脫過去的捆綁,就能得到自由!所以我要將我的心放在榮耀的天堂,身體留在地上為神侍奉,將天上的榮光映在我的生命上。神啊,請祢幫助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