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五, 在媽媽小組裡請了一位兒童專家來和我們分享如何和小孩溝通這樣的話題.
在這堂 "課" 上, 講師和我們分享了很多有趣的觀點, 讓我們哈哈大笑的同時, 也讓我大開眼界, 好像有娜麼一點點踏進了拉匠的世界....  

上個禮拜天, 老公公司要上課, 我一個人帶著拉匠去教會子母室做禮拜, 聽講道. 剛開始乖乖看著巧虎遊戲書的拉匠, 因沒事做, 我那天又沒帶什麼玩具, 他開始無聊, 想要動一動... 眼睛邊偷看我, 身體慢慢開始離開我的視線 (他不知道我全都看在眼裡....), 一步一步地準備逃跑... 當我看他一眼時, 他可能認為 "時機到了!!!", 一口氣用很快的速度, 逃跑了! 我馬上追過去, 把他抓回原位 (他以為我在和他玩, 又笑又叫的, 開心得不得了....), 讓他坐下, 繼續聽道. (其實根本不能專心....) 但, 他又不死心地開始計劃第二次逃跑.... 因此重複了這樣的逃跑計劃兩次. 


我以為他放棄了. 結果他看到旁邊有一個比他大的女孩, 他突然用手上的熊熊玩偶輕輕的在她臉上 "揮" 一下, 感覺是 "打" 了那女孩的臉. 我馬上說: "拉匠, 你為什麼 "打" 姊姊? 說對不起!!!" 他看了我一下, 乖乖的說: "......對不起." 可是我一直有疑問, "他倒底真的覺得 "對不起" 嗎?" "唉.... 又要這樣了...?" 心情沉悶了快到底的時候, 他又逃跑了. 我馬上去抓他回來, 在回程中, 他看到更大的姊姊, 也做了同樣的動作, 他看著我皮皮地笑著.... 我心情已經充滿了氣怒, 因不了解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也改不了他這樣的行為, 心滿挫折感.... 我說: "拉匠, 你為什麼樣這樣做!? 為什麼要 "打" 姊姊的臉? 說對不起!" 像那女孩說 "對不起". 他又乖乖地說 "對不起".... 後來我帶他回位時, 我忘了他做了什麼, 可是就是沒有聽我的指令, 所以我和他說: "好! 今天就這樣了, 我們回家. 因為沒有聽媽媽的話, 我已經和你說你沒有聽話, 我們馬上回家, 也沒有要去公園了!" 他知道事情的重大, 一直哭喊 "我不要回去!" 我只能一直和他說: "我們要回去了, 因為我們說好的, 可是你沒有聽話, 所以我們要回去了!" 心情壞透到快哭出來的時候, 看到牧師娘, 她問我怎麼了, 我說因為在管教中, 所以我們要回去了. 她說那我不就沒聽到講道了. 我回說沒辦法, 只能回去在網路上聽. 牧師娘很親切地笑著. 我忘了我說了什麼, 好像是 "他很皮, 所以現在不管他, 以後就糟糕了" 種類的話吧, 牧師娘就對我說: "不會的, 為他禱告." 他很平靜的對我說. 他們生了三個男孩, 其中老二和老三是雙胞胎, 我想如果有人知道我現在的感受, 可能就是她吧? 聽了牧師娘的 "為他禱告就好" 這句話, 被安慰了許多, 我帶他到停車場去.


可是我總覺得拉匠好像也不是惡意的在 "打" 那些小朋友們... 我用平靜的心, 以真的想懂他在想什麼的心態, 用溫柔的聲音問了拉匠: "拉匠, 你剛剛為什麼用手 "砰" 了姊姊一下呢?" 我用 "砰" 是因為上個禮拜五那位講師說我們大人很容易用我們自己的形容詞去形容小孩的行為, 如我們看到的事小孩在 "挖" 洋娃娃的眼睛, 可是實際上小孩是 "因為他眼睛受傷了" 所以 "幫他動手術". 所以我故意沒有用 "打" 字來形容他的行為, 我只是描述我觀察到的他的行為. 他就馬上回我說: "因為我想和姊姊玩啊!" 我突然好像被什麼東西打了頭一下的感覺... 原來他只是想要引起人家的注意, 想要人家和他玩而已, 可是他還不懂怎麼樣交朋友, 並不是想傷害人家.... 突然覺得我終於聽到他的心聲的感覺. 所以我就有機會和他說: "拉匠, 你想和姊姊玩很棒, 但是你這樣姊姊會嚇一跳以為你在 "打" 他. 所以你下一次如果想和他們玩的時候, 你可以告訴他說 '我有熊熊, 我們一起來玩吧!' 這樣就可以了."  他乖乖地回我說: "好~!"


其實拉匠的心地很sweet, 他也很關心別人. 我相信他這小孩是不會傷害別人的. 所以就算他有時候有些行為是我不理解的, 或是被其他家長誤會的, 我總覺得他應該不是那個意思, 但因為要面對其他人, 我有一種無形的壓力在, 也不想讓別人以為拉匠是會傷害別人的小孩... Frustration, irritation, anger, sorrow, pressure, cluelessness, confusion, .... 只要旁邊有其他小孩, 我心理總是充滿了這樣複雜的心情, 不能單純地說: "太好了, 他有玩伴了!" 有時真希望子母室裡只有我和他兩個人...


拉匠其實是一個心地很sweet的男孩, 他很會關心別人, 也很懂人家的感受. 所以就算拉匠有實有這樣的行為時後, 我總覺得他並不是要傷害別人. 我是他媽媽, 如果別人錯怪他, 我應該要挺出來相信他, 而不是一起和別人誤會他. 如果別人不理解他, 我應該要多用心一點去了解他, 而不是將自己的壓力, 氣怒等怪在他頭上. 最近我自己反省很多, 口頭上, 態度上, 我是不是傷他最深的人呢...? 所以只要我一生氣, 他就不敢說話, 停了一下之後, 說: "媽媽, 我愛你!" 只要我不回答, 他就又會說: "媽媽, 我愛你..." 我也很愛他啊...!!! 我可以有自信的說比任何一個人都疼愛他! 可是我有時真的不知道如何去 "愛" 他... 神是怎麼樣 "愛" 我們的? 我想要用那種 "愛" 去愛他, 只能禱告神會改變我, 讓我用祂的眼光看拉匠了... 因為那種愛是超越我的理智的, 那種平安是超越我們的理解的.... 神啊, 請祢幫助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