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突然想起以前剛剛搬去日本的時候住的一個小漁村
是在日本東北地方
下北半島左下方的一個小"點"
面臨日本海的一個小小地方
為什麼突然會想起這個小村子
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
也許是因為老公今天從日本出差回來
想著想著, 就好還唸哦.....


佐井村”是一個很鄉下 又很 "原始" 的地方. 聽說讓本州來的人嚇一跳的地方... 說: "啊? 這裡也有電啊!?" .....對, 是一種無心, 但嘲笑加上無意的侮辱.... 可是他們是否看見在那裏的人, 很單純, 很有人情味. 好像整個村子都是一家人般的親切. 在路上遇到人, 都會打招呼. 記得小時候有一次媽媽生病帶老么妹妹回台養身時, 村裡派了一個住在我們家附近的阿姨來我們家幫忙煮飯. 有一次冬天我從學校回到家時, 那位阿姨就跑來門口, 把剛從外面進來全身冷冷的我抱著, 把自己的臉頰靠在我的臉頰, 說: "哇~~~ 外面好冷喔? 妳的臉也好冷了呢!" 雖然她煮的料理老實說對那時候的我們而言不是很習慣, 可是她對我們就像對自己的小孩一樣看待, 不是 "外國人的小孩" , 她說她自己是我們的 "坪谷ママ". 不知她現在是否還健在....? 我們的家就在一個山的下坡腳, 後面是山, 走了五分鐘就是海的地方. 冬天在背面的山和朋友滑雪在後庭堆雪人, 爸爸還做了一個雪的雕刻. (我爸爸手很巧!!!) 夏天在前面的海游泳抓魚. 有時爸爸會帶我們去夜釣, 媽媽在家顧著還是嬰兒的老么, 我們在黑暗的海上看著靜靜搖動的黑漆海水, 邊玩邊看著爸爸的釣竿是否有魚來吃餌了. 那時候要去學算盤, 學毛筆字都會走過這坐背面的山, 經過 "八幡神社" 的前面, 走下一層一層的石頭階梯, 過了一條河, 再走就會到算盤老師家. 現在想起來, 我還蠻勇敢的, 連晚上都趕自己一個人走這坐山!!! 暑假時, 因為想要趕快去游泳, 算盤隨便打一打說打好了, 跑去游泳, 結果後來又被老師叫回去重算一次... 毛筆字是和一家寺廟裡的和尚學. 所以每個禮拜都和朋友一起到寺裡去. 大家都稱這位和尚為 "とうさん (爸爸)", 稱他太太為 "かあさん (媽媽)". 可是不知為什麼, 我沒那樣叫他, 我都叫 "先生 (老師的意)". 寫到老師說今天可以回去為止, 有時坐到腳都麻了, 站起來好像麵條的腿, 站不穩, 就跌倒在那裏.... 啊~... 在那裏過的童年, 讓我懷念時都會溫馨, 心很溫暖. 好想再去... 


在那裏的故事, 如要寫可以寫成一本書, 但那裡的故事或許不要寫比較美. 因為寫出來怕會退色, 在心裡的天堂總是留在心裡比較美, 講出來, 聽的人可能也不會和我有同樣的感受. 就像有人說小時後覺得好吃的東西不要再去吃吃看, 因為你會失望的... 在心裡面的美麗童年, 自己藏在心裡回味, 壞唸, 或許會比較美. 有時想著想著, 會有點想哭, 不是悲哀的哭, 也不是感動的哭, 就像有時我想起我阿公阿嬤的時候會想哭一樣, "Oh... I miss them..." 那種感覺. 過去的事, 已經再也不會重演的那種婉惜的感覺. (可是我並不是想回到以前. 現在有現在的生活的喜悅.) 我的文筆也沒好到哪裡去, 所以怕寫出來會讓我的心裡的美麗童年退色, 可是我有很多故事很多回憶想要寫下來留給我的小孩們看. 等有一天我老了, 小孩長大了, 我可能還是會一次又一次地回想我的童年, 和同年齡的小孩們經歷不同的童年... 那時候, 拉匠和我的其他小孩會是用怎麼樣的心態聽著我的故事呢? 他們會想去看看媽媽長大的地方嗎? 他們的成長背景, 經歷的一切會和我完全不同, 就算看到了, 那麼他們眼前的那一個小漁村會是個小天堂嗎? 他們可能不會和我一模一樣的看法, 有可能會是一個鄉下的小漁村而已. 可是那是我的童年, 媽媽的小時後的小天堂. 在那裏我有笑過, 哭過, 還有學習被欺負的疼痛, 也有看過同學被欺負而離去的心酸, 也有享受過友情的溫暖和背叛的憤怒, 也有做錯事感到羞恥的過去, 還有很多很多故事. 那地方小, 可是也是個故事的寶庫, 無限的故事發生地. 我也無法忘記那裡有好幾位老師對我們一家台灣來的外國人家庭的照顧.... (因為地方小, 大家都知道我們是外國人. 也有因此上過電視新聞報導.... 太鄉下了, 看外國人如看外星人一般的新鮮....) 我有一次高中的時候回去過那裏. 同學變了, 長大了, 我也長大了. 可是地方還是一樣不太變, 一樣美麗溫暖的小漁村. 有一天, 我一定要帶我老公和拉匠和其他我們的小孩一起去那裏. 離開那裏已經有23年了. 應該變了很多. 可是我希望我還是可以帶我的家人一起去看看我的童年時的小天堂....


佐井村資料:
http://www.sai.e-shimokita.jp/html/03_kanko/index.html
到到 (照片): http://www.daodao.com/LocationPhotos-g1120415-Sai_mura_Shimokita_gun_Aomori_Prefecture_Tohok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