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聽到一個很溫馨的故事....
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姊姊前幾天寫e-mail回復我關於餵母奶用品的questions
在我寄給他的e-mail裡 我有問到我大姪子駿偉最近的表現


駿偉是一個很特別的小孩 他跟其他小孩有點不同
可能在大家心裡中只是一個"好動兒"
有時不聽話 好像在自己的世界裡 動來動去
有時還會突然舉起很特別的行動讓大人難堪
他開始講話比其他小孩慢很多 
三歲時只會講手指頭可以數完的單字 
跟著姊姊一家 我也一起為這個很特別的小孩禱告好久
可是他三歲時 我從加拿大搬回台灣 
就比較不懂他的狀況 
後來從跟姊姊通e-mail裡聽說他的"狀況"越來越明顯
讓姊姊不知如何去應付他的行動
姊姊說大偉偉(因為他弟弟的名字也有"偉"字)
他說不一定有ADHD 或是其他的好動兒的狀況
這個要專門家才能判斷是否這樣


但他天生好聰明 根據姊姊說
經過兩年的Speach therapist session訓練
以及姊姊有耐心的homeschooling
他的學習能力超越跟他同歲的小孩 
目前六歲的他 已經有小學二年級的學力程度
也可看一些小說了
可是不管他學習能力多厲害
但可惜的是 在這個現實的世界裡
如果跟大眾不同 在這個社會還是會被排斥的....
被朋友排斥 被老師看成不認真或是問題兒童
所以姊姊一直為大偉偉禱告 他不會因為這樣心受到傷害 
神聽到了姊姊的懇求 大偉偉是一個心很善良又"甜"的小孩
不管其他小孩對他有多麼的排斥或是接納他 
他都把每一個小孩當成好朋友
跟他通電話時 他常常跟我說他要請這一些好朋友們來家裡玩
不會說其他小孩的壞話 或是抱怨被欺負
很在乎其他小孩的feeling


Anyway. 就是因為這樣 我偶爾就會問姊姊大偉偉好不好
姊姊說最近大偉偉不錯 不只是因為他的狀況比以前好"控制"多
也可能是他們自己對大偉偉的看法改變
懂他的狀況 懂得去包納他的一切 
所以不覺得像以前那樣辛苦 也比較好應付
而且 姊姊說她最近又被提醒大偉偉是多麼棒的小孩


是這樣的


有一天姊姊請一群朋友在家辦potluck party (大家拿一品餐點來聚會)
所以那一天 跟爸爸媽媽來的一群小朋友玩在一起
幾天後 大/小偉偉開始說他們的一個玩具不見了
說是其中一個小孩帶回家的樣子
因不太清楚小孩們在說什麼 
姊姊夫妻兩仔細地詢問了小孩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可是大偉偉口中的說明讓他們越來越confused...
後來才發現 那個玩具不是被拿走的
是因為那個小孩想跟大偉偉交換他的玩具
所以不是默默的帶走 而是跟大偉偉交換玩具罷了


但重點不在於"玩具不見"這個部分
其實大偉偉已經有那個小孩想跟大偉偉交換的玩具了
所以跟他交換之後 大偉偉會有兩個同樣的玩具
而且被帶走的那個玩具是大偉偉最喜歡的一個....
很納悶的姊姊問了大偉偉
為什麼還讓他帶走他最喜歡玩具
而留下他已經有的玩具
因為在姊姊的眼裡 這個交換根本對大偉偉無利益只有損失
看著自己小孩最喜歡的玩具就這樣被拿走 她也覺得好可惜


大偉偉好無憂鬱的回答:
"因為我不想讓他失望, 他是我朋友."
老實說這個小孩有時對大偉偉不是那麼的親切 有時還會排斥他....
好像是因為大偉偉的好動讓這個小孩覺得大偉偉很煩....
可是這一些對大偉偉都不是很重要的
大偉偉想到的是朋友的損失而不是自己的利益
為了不讓朋友損失 大偉偉選擇了放棄自己的利益


聽到這個故事 我真的眼淚快掉下來了
我從大偉偉出生那一刻到他三歲這段時間跟他一起生活過 
我幾乎把他看成自己的小孩一般的親 他也跟我很親
所以聽到這一個故事 我覺得姊姊有一個很棒的小孩
為她高興的同時 也很感動又高興大偉偉變成一個心很棒的小孩
不管他有什麼問題 或跟其他小孩多麼不一樣
在神眼裡 他還是一個很寶貴的生命 值得被珍惜被疼愛的小孩


每一個小孩都有他很特別的地方
有些很會唸書 有些很會畫圖
有些很會跑步 有些很會跳舞
這一些都被看成"好"特能 小孩的專長
可是如果一個小孩的不一樣是像大偉偉那樣的呢?
可能只會被當成很會搗亂的問題兒....


小孩一定要跟其他小孩一模一樣嗎?
不一樣就是不好嗎?父母就一定要愁眉苦臉嗎?
自己小孩一定要比其他小孩"厲害"才值得讓父母驕傲嗎?


我們也很快就要當人父人母了
老公最近也對"教育"這件事想了很多
我也是會想 到底什麼才是最棒的教育
老實說 我們也還沒找到我們的辦法
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我常常會想
被人家認同的小孩才值得疼惜嗎?
比人家厲害的小孩才值得讓父母以他為榮嗎?


我還不是很懂"教育小孩"這個學問
但我有深深的感觸說教育應該從如何看待一個小孩開始
要把小孩看成一個可讓父母臉上貼金的道具
還是純粹是把他看成一個寶貴的禮物 值得珍惜的生命 
我們當父母的 可能只是神配給這個小孩的領導者
神有很重要的任務給每一個小孩
不管他長得如何 或會什麼 不會什麼
每一個小孩在神眼裡都是很特別的 都是唯一的存在
要教他 要罵他 要賞他 要愛他
這一些應該都在這樣的眼光下舉行


教他 不應該想把他養成一個比人家厲害的小孩 
而是要給他機會發揮神給他的禮物 神給他的能力


罵他 不應該因為他的想法跟我們不一樣 或不符合我們的期待
而是因為他做出傷害他人 傷害自己的事


賞他 不應該因為他比人家厲害 或是變成我們的夢想中的super kid
而是因為他努力達成他的夢想 以及變成有一顆善良的心的人


愛他 不應該因為他有什麼 或他能做什麼
而是純粹因為他是一個很寶貴的生命 是我們的獨一無二的小孩


這是我目前能想到的 我想信還有很多 因為"教育"是很深的學問
教育小孩 也就是等於教育自己
當成他的父親母親 我們也應該要不斷地教育自己 不斷地成長
這樣跟著他一起長大....


我希望我能這樣 以神的眼光看待Racchan
以不自私的心去愛他 疼他 教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