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整天看完了日本連續劇「14歲的媽媽」(日文版名稱「14才の母」)
(http://ja.wikipedia.org/wiki/14%E6%89%8D%E3%81%AE%E6%AF%8D)

同時也聽說了一個令我失望的一個傷心的消息

除了眼睛哭到很累 衛生紙用了很多之外
對女生的生命中的一大工作"生育"這個事
增加了一個新角度

結論就是
從肚子裡有了一個"小"生命那一刻開始
(他身體小 可是命並不小啊....)
不管是媽媽 或是肚子裡的"小青蛙"
其實 怎麼說 我們每一刻 每一秒
都是冒著生命危險 把這個新生命帶出這個世界裡
不得不讓我覺得 這是一種奇蹟....

現在時代先進 懷孕與生產好像沒什麼大不了
可是能懷孕這個事 已經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
所以今天借這個機會 我想從統計學的觀點
簡單思考一下 我跟我肚子裡的寶寶
平安的坐在這裡 寫這篇文章的奇蹟....


"懷孕了" 這三個字
不管是聽人家說 還是我自己 我都會很高興 
可是 很難想像 簡簡單單這兩個字 "懷孕" 裡
隱藏了多少難關啊....
第一: 卵子壽命從排卵日只有短短一天的時間
第二: 被射出的數千萬個精蟲裡, 只有一個精蟲能達到受精
第三: 其他子宮內因素以及精子因素的障礙
所以一對"感情好的夫妻"在一個月週期裡
沒有做任何避孕的情況下
"受精"的機率是大約80%, 但能真正懷孕的機率只有20%
精蟲能過那麼多子宮理的障礙游到卵子已經十分不容易
(參考: http://homepage3.nifty.com/stork/nokids/lesson2.html,
"最新妊娠大百科" - ISBN978-4-8288-6287-3)


就算幸運懷孕之後 高興也太早
因為從懷孕到生產這段時間
說真的媽媽與寶寶要經過的難關 還可真多....


例如說.....懷孕中的孕婦(包括我自己)
最不想去談的話題之一..... "流產"
雖然不想談, 我也必須知道現實
所謂 "流產" 指的是懷孕20週前的 "自然性堕胎"
(一般說"墮胎"指的是"選擇性墮胎")
一般說大約有20%的懷孕會以流產結束
可是因為不是每一個孕婦有知覺自己流產了
因此這個數字因該低估實際流產率
實際上的全孕婦流產率因有全懷孕的40 - 50%
(不管是因為胎兒基因子異常或是子宮內的因素)
(參考: http://www.allaboutlifechallenges.org/japanese/miscarriage-statistics.htm)


加上這個殘酷的事實
就算進了穩定期 還是有難關要過
目前世界的"周產期死亡率" (從懷孕中期到出產後一周內的嬰兒)
在世界級醫療技術先進國的日本也不是零.... (4.8/1,000, 2005統計)
而孕婦的生產死亡率在所謂"先進國"是9/100,000
就算安全生出來了 有些新生兒是早產兒
不到2,000g的小身體 被放在保溫箱裡
呼吸及喝奶都要靠著 人工介入
可是 他還是努力的活著
他的心跳 撲仆撲仆 有韻律的跳
對他們來說 少少1g的體重增加
也是往生存的大希望
(參考: http://www.unicef.or.jp/library/pres_bn2007/pres_07_100.html)


為什麼明明懷孕 快快樂樂地
(害喜狀況也好多了!!! 我還吃了肯德基~~~!!!)
我要談這一些??? 不是不想最好嗎?
不是都想快樂的事最好嗎?


對啦... 是沒錯. 
可是昨天我聽說懷孕九週的最親的好友
竟然一瞬間因自然流產而結束了
他跟老公本來好快樂的 "懷孕"
我不得不覺得 現在身為孕婦的我
其實就是奇蹟的證人.... 


說前三個月的害喜好嚴重 
因不能吃 體重減少了許多
目前體重未回復的我
很容易有 "孕婦, 我最辛苦" 這種念頭
可是不談老公辛不辛苦
(是的 他也很辛苦 可是因他也有一半的責任
這個先不談... )
其實 寶寶也很辛苦... 
我不能吃 不能睡而已 並沒有生命危險
可是 這前三個月 對寶寶而言 不只這樣
他可是一分一秒都為 "生" 而奮鬥


當昨天我聽到好友的寶寶
不幸的 "決定離開" 這個傷心的消息時
(他的週期的 "流產" 原因很多都是基因異常,
也就是說胎兒本身的問題讓寶寶 "決定" 
不繼續生存. 母體因素較少. 所以通常無法
做安胎治療....)
我才突然發現 我們寶寶好努力 好勇敢
也覺得 我不能再抱怨懷孕辛苦
因為 我懷他雖然辛苦
他的情況可不只能用 "辛苦" 這兩個字來形容
他每一天都為 "生" 而奮鬥 
是 "生" 還是.... 這是他的每一天
直到 他安全的來到這個世界裡
健健康康的長大 一年又一年增加年齡
他要經歷的難關可真多... 


想到這一點 其實我還瞞心疼的
這麼小小的身體 承受的一切 比我們還多
就因為這樣 我覺得我真的要好好顧自己的身體
好好保護這個肚子裡的小生命
等到他出生 帶著他在陽光下散步的那一天
不知那是幾百萬 幾千萬之一的機率的奇蹟
可我不這麼覺得 因為對我而言 那不是 
機率湊巧的 "幸運"
那可是天賜給我們的奇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kkerTreeFamily 的頭像
    LekkerTreeFamily

    寶寶小日記:つれづれなるままに...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