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越來越喜歡做麵包
但未達到達人境界
夢想超越現實的實力
只希望能吃到那種達到甜蜜夢想的味道
從失敗學成功的秘訣
做一次改一次
做麵包....
真的很多學問耶...
而且要學好一個東西或一件事
真的需要耐心跟部斷的努力





 

前三次都失敗了....

第一次是太鹹又太硬好像沒什麼"發"...





所以我想因該鹽巴放少一點, 麵粉少一點, 因該這樣就可以.

第二次... 又失敗了.... 而且失敗的更激慘....!
不只是鹹或硬的問題.... 根本不能吃....





這種料理好像在哪裡有看過.... 第一次還有麵包的形狀
但這個.... ㄊ, 太慘了....
而且把麵包機也弄得很慘... 還有燒焦味... 嗚嗚嗚
用溼答答的cooking paper蓋住焦掉的部分
晚上老公幫我清乾淨了.... 謝謝....





失敗了兩次了... 第三次不能再失敗了....
上次失敗是很明顯


1. 水分太多
2. 麵粉太少


然後這個是最關鍵....


3. 麵粉不是強力粉啊~~~~~!!!!


嗚嗚嗚....
Tarwemeel 並不是 "強力粉"的意思
只是 "小麥粉" 的意思..... 啊~~~~~ 嗚嗚嗚
我趕快打電話去問問朋友
荷蘭文的強力粉叫什麼
結果結論是荷蘭超級市場沒再賣純的強力粉
做麵包用的全都有加了發酵種跟鹽巴或麥片等等.....
難怪做不起來又是太鹹....


好!!!
那, 現在知道了!!! 我就用第一次用的強力粉
乖乖的照麵包機附屬的書做
這次什麼都弄對了
這次就做最簡單的
又是老公一直念要吃的French bread好了! 
因該可以, 恩!!!


四點多醒過來 睡不著 想麵包
早上起床打開蓋子 大大嚇一跳
ㄓ...., 這是什麼~~~~~~!?





勉強做了三明治讓老公當早餐吃....
他說把硬的地方剝一剝 剩下的沒什麼可以吃...
這個可能是好不好吃之前的問題
因該是能不能吃的問題....
ㄋ.... 難道, 難道第一次用的強力粉也是都加東加西的嗎~~~!?


ㄏ.... 好吧. 我不依靠機器了!!!!
我要讓機器幫我就好
這樣也可以了解這個機器的結構


我決定用機器來攪拌以及發酵
然後再用手工完成剩下動作
這樣比較能控制麵包麵糰的狀態
也比較能了解到底哪裡錯了


這次我讓烤麵包機攪拌材料
我不加鹽 不加發酵種 看看這樣行不行
然後它開始攪拌 可是好快就結束
所以攪拌完之後 我拿出麵糰
揉一揉 摔一摔 揍一揍 打一打
然後再放進去烤麵包機裡
結果麵包機又開始攪拌動作
這次更久 喔~~ 所以他攪拌還沒完就是了~!
大概攪拌了20幾分後 它開始進入發酵過程
所以說它的動作是

攪拌 (大約4分) -> 短期發酵 (大約3分) -> 攪拌 (大約20分) -> 正式發酵 (60分)

全1個小時27分鐘!

結果呢~~~, 發酵完看起來像棉花一樣的軟又"砰"
越看越高興
你看看, 漂不漂亮~~~~~?
大概有原來的2 ~ 2.5倍大





"要懂原則, 原理"

以前技術日本顧問每次開會都會至少會說一次
懂了機器的原則原理
就可以自由自在操作它
書上沒有寫的也可以自己改
真說到真理去
會應用之前一定要會基礎
不管什麼事 工作 人生 或是烤麵包 都一樣


發酵後 我高興得趕快請老公拍照一下
然後拿出來 繼續手工部分 "造型"





造型後放進40度的烤箱 讓它二次發酵
發酵後就這樣 大慨有兩倍





發酵後, 塗薄薄蛋汁在麵包麵糰的表面






然後再180度C的烤箱烤大約15分鐘即完成!!!





烤完後我跟老公兩人吃了一個看看
裡面好軟好Q~~~~!!!!
雖然烤完後很香
但隔一天吃的時候感覺口感也很好
我們夾了肉鬆, 煎蛋, Avocado, 英國大黃瓜片, cheese吃





真的好好吃~~~~!!!!
一邊吃 一邊感動
雖然未達到 "烘烤達人" 的地步 (夢大路長)
可是有那麼一點點 "夢不只是會是夢而已喔~" 那種預感
嘗試了那種 "小成功的甜蜜滋味" 的感覺
真感動~~~!!!


分了一包給朋友 一包給表弟 自己們留了五個
所以隔天做了別的
這次是老公點的吐司麵包
也是機器加手工做出來的
可是我這次試試看讓它做攪拌及揉麵團的動作
看來這一點可以 "請它幫忙"
我不用將麵糰拿出來自己揉
(可是好像自己揉是比較Q)
不算是失敗 但烤了有點太久 外面太硬
(好想有一台可以控制溫度跟時間的烘烤機.....)
因為麵粉本身就有含雜穀
我也有加了一些rosemery 香香的
雖然表面較硬 裡面還是超軟 很Q





一步一步學 
有時失敗 有時成功
真有趣
從小學就很喜歡煮菜 很喜歡做甜點
現在有的是時間 可以讓我弄東弄西
真棒!!!
以後 好想開間咖啡廳
裡面提供的甜點都是手工的
加上店裡的招牌甜點之外
每天有不同的Special
這樣過日子 不該有多好....
這 就是我從小以來的小夢想


[備考]
這次參考的書籍「私流に、焼く うちのパンとパイ」:成美堂出版
うちのパンとパイ―私流に、焼く 
(Book image from: Amazon.co.jp online book st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