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做麵包 引起一些其他興趣
例如.... "自家製自然酵母"
一口說 "自然酵母" 也有很多種
葡萄天然酵母, 頻果天然酵母, 麵粉天然酵母....
學問也很多 但很可惜
雖然我念營養學 也修了食物科學
可是老師只教我酵母的原理以及化學
沒教我怎麼起酵母.....
可是我很想自己做做看

所以今天早上 即刻行動!!!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實驗
上次試過了葡萄天然酵母
我很認真的依照書上的方法
一個動作 一個動作 很忠實的做


做完 將酵母放在比較溫暖的地方
一天 一天 天天觀察
但將近兩個禮拜的時候
發現了一坨小小的"白棉花"
泡葡萄的水浮在水上.....


唉.... 失敗了?


我很失望的把它丟掉
可是!!! 這現在才知道並沒有失敗!!!
網路上說
起"棉花"就把棉花那一部分丟了就好
唉.... 早知道就好


所以這次再試試~~~


★☆★☆★☆★☆★☆ 第二課: 起天然酵母 ☆★☆★☆★☆★☆★

材料:
1. 葡萄乾 (表面沒有油質的)
2. 蒸留水 (我用礦潛水) (溫)
*葡萄乾:蒸留水 = 1:2
3. 頻果芯 (一個蘋果分)
4. 糖 (或蜂蜜也可以): 1 tsp

道具:
有蓋子的小玻璃瓶

做法:
1. 煮開熱水
2. 用熱水消毒玻璃瓶
3. 用水沖一下葡萄乾 (我沒做這個動作)
4. 將葡萄乾跟糖放進玻璃瓶
5. 加蒸留水進去
6. 放進蘋果芯, 關蓋子, 放置在溫度將近25度C的地方
*一天打開蓋子一兩次, 輕輕搖一搖玻璃瓶, 然後在蓋上蓋子
這樣可以讓葡萄接觸空氣 (讓酵母吸收空氣)





聽說葡萄天然酵母是初心者最容易做的一種酵母
蘋果天然酵母是發酵最好的酵母
所以剛好早上有吃蘋果
我就把蘋果芯放進去了 (不知這樣可不可以....)


接下會怎麼樣呢?


隔天
: 葡萄乾吸水 浮上水上面
3 ~ 7天後: 起泡泡


--> 把整個玻璃瓶移到冰箱裡保存.
這樣的狀態可以保存將近五個月
一個月一次打開蓋子, 加一點糖, 再蓋上蓋子 
這樣可以保存健康天然酵母狀態!!!


慢慢觀察囉~~~!!!


[參考資料]
1. 基本的な天然酵母の起こし方 
2. 「自家製酵母」のパンとお菓子の本 (主婦と生活社:著者 佐原 文枝)
 
(書照片來源:網路Amazon書店)


[其他推薦網頁]
1. 蘋果天然酵母(酸味酵頭)sourdough starter (KO's Kitchen)
2. 麵包機專區 (KO's kit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