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Teresa約在火車站的Kiosk (小商店) 前面。5月6號荷蘭文課就要開始了,因為回台灣而一直沒有去繳學費,所以今天要去Vrije (Free) University [自由大學] 註冊,而且是第一次搭公車去的唷~!

來到荷蘭,沒有工作專職為家庭主婦,且還沒有小朋友,如果一天沒出去的話整天看到唯一的人類可能只有我老公一個。這樣好像很浪費生命,跟老公討論的結果就是去上一些課,舞蹈也好,音樂也好,語言也好,反正就是學點新東西,讓生活有意義。所以我就去報名了荷蘭文課。


聽Teresa的推選,我選了Vrije University的課程,因為:

1) 是早上的課: 9:00am - 13:00pm
2) 學費比較便宜: 760歐元/9週
3) 課程很重,也很集中,因此較有效: 4hrs/day X 4days/week X 9 weeks + homework (extra-classroom hrs = 16 hrs/week)


....我不是自虐待狂,其實我以為是每週三堂課而已,結果發現是四堂課。哎,但想說反正都報名了,就去試試看,鼓勵自己,跟自己說我還可以,所以還是決定去付錢了。


因為老公在上班,我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走路或搭公共交通系統。他們有火車,電車,捷運,公車。到目前我有做過的就是從Schiphol機場到家(或是家到機場)以及在Amsterdam市區搭電車去吃飯,就這麼幾次的經驗而已,而且都是有人帶。所以,其實,我還不會搭荷蘭的公車。以前有在Vrije University (VU) 修過荷蘭文的Teresa很親切地說可以帶我去學校,然後再一起去買書。所以我們就約在火車站的商店前面碰面,之後再一起去。


從我家走到Hoofddorp火車站大約20分,先到了火車站的我,站在路線板前面很努力的找自己要去的是哪裡,發現我不知道自己要去的叫什麼地方,所以看了老半天還是只找到自己住的小鎮而已...。 最後,也不知自己要去的是往北還是南,乾脆放棄乖乖坐在商店前面等Teresa來救我好了。


等不久我的救星Teresa帶著她活潑可愛的小孩們Ivy跟James到了。好像他們現在隨著禮拜三的Queen's day跟禮拜四的勞働節的關係,學校放了兩個禮拜的假,所以Teresa就帶著小朋友們出來了。看著Teresa用自動販賣機買票,聽著她的說明,因為還不熟悉,感覺好複雜,有聽沒有很懂....。 因該坐幾次後就會很熟了吧。荷蘭票價很貴。如果有折扣卡(Korting = Discount,可以在Kiosk辦) 的話,到VU (兩站) 是2歐元,沒有折扣的話是3.30歐元,且折扣卡只能在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之間才能用。好像也有月票,大約100歐元的樣子[Teresa幫我查詢中],算來算去不太划算。這麼說,我的課是早上九點開始的話,我早上不能用折扣卡,回來時才能用,也就是一天必須花至少5.30歐元這樣的車錢去上課....。大約255NTD/天,1018NTD/週,9158NTD/學期......,如下課後需要買一些東西,坐電車去市區的話,哇..... 那就大約NTD10,000了.....,超貴的~~~~~~~。 .........這.......,這.... 沒有好好用功,會被老公打屁股吧.....。 我正被荷蘭的物價打敗時,我們就到VU站了。下車後,VU就在徒步10分的地方。

研究所畢業有N年了,這樣去大學感覺好新鮮,有點興奮。因為很多人在辦公室外面等待,我們等了有一陣子才被叫進去Interview。也不算是什麼面試,就看著我填的個人資料在確認一下而已,因該最重要的是繳學費這個部分吧? 辦公室的櫃台小姐(她的髮型很.....特別) 跟面試我的老師(?)人都很親切很Nice,感覺還不錯。繳學費後,我們就去B樓 (一樓下一樓就是B樓,台灣因該說G樓) 的書店看教科書。這堂課需要三種書: 1) Level 1的課本 = 87歐元 (用搶的哦~~~!? ),2) 荷/荷字典 = 16.50歐元,3)荷/自已的語言的字典 (我選英文) = 35歐元.....。我只有買 荷/荷字典,其他Teresa帶我去二手書店看一下再說。

從VU到Amsterdam市中心要坐兩區的路面電車。當場買的車票較貴,可是只要是在賣香菸的地方好像就有在賣回數票 [折扣票] ,一張40格,20.40歐元。一區要打2格,接下就一區一格。也就是說,初區是大約1歐元,多一區加0.51歐元。從VU到Amsterdam是兩區,所以是單程大約1.53歐元,台幣75元左右。

到了書店,我們往它的地下區,二手書都在這邊。不向美國,雖然二手書,還是可以請店員用電腦查詢,這邊是DIY.... 要在破破爛爛的二手書中找出一本書是不容易的事,找了老半天還是沒找到教科書....。看來還是要買那本87歐元的新書啊.....? 痛,痛,痛~~~ !!! 好貴哦~~~~~!!!! 真是欺負人呢!  所以只教科書的部分,我要花大約138.50歐元囉.....。想說回家在網路上找找看.....,實在花不下去。

找不到意中的書而有點失望的我跟Teresa放棄找書,走出書店,邊晃似乎人海的Amsterdam,往火車站走。坐不到18:02往Hoofddorp的車,接下只有18:32的班次。我們買了票,往走15號月台,等了大約十幾分,車就來了。從Amsterdam市區到Hoofddorp是2.60歐元,大約125NTD。坐公車(Connexion)從Hoofddorp火車站到我們家的車站是一區,1.02歐元,大約50NTD。

好,我們來算算看荷蘭有多欺人吧。今天的車票就,2.00+1.53+2.60+1.02=7.15歐元=~343NTD。一天而已耶~~~~~~~!!!!! 以前我台灣的VIOS加了從E加到滿滿地95油也才1,100NTD,可以單程45分鐘的上下班的路開大約一個禮拜耶.......。嗚嗚嗚..... 真的好貴哦~~~!!!  ......好吧,認了,這就是荷蘭.....。什麼都很貴,什麼都要錢,就這樣。

以上我的Field trip就這樣結束了。感謝Tere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