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 the Lord shut him in. (Genesis 7:16)

 

 

榎本牧師指出這一句經文的含義讓我感到很有趣。我在此引用他的話(簡約一下...)。

 

”..... よく信仰生活における束縛を嫌う人がいる。自分が行きたいと思うときに礼拝に行き、聖書を読みたいときに聖書をひもとき、祈りたくなったときに祈る、そういう信仰生活を好む人が多い。言いかえれば、後ろの戸を開けておいて、いつでも出られる自由をのこしておきたいというひとである。"

 

(常常有人厭煩信仰生活上的捆綁。想去禮拜的時候才去,想看看聖經的時候才看聖經,想禱告的時候才禱告。很多人喜愛這樣的信仰生活方式。換句話說,就是把後門開著,留個隨時可以出去的自由給自己。)

 

但榎本牧師指出,「這樣的信仰生活方式雖然輕鬆快樂,但信仰生活的喜悅並不在於信仰生活本身,而是在於我們與神的相見。這很像登山家的樂趣並不是於背著超重的設備辛苦登山,而是享受當他們成功登山道後,站在山頂上這樣完全不同的世界裡呼吸空氣。為了這樣的喜悅,享受,他們不顧一切嚴酷的試煉,背著超重的設備一步一步登山。就像隨著自我意思爬山是沒辦法征服一座山,信仰生活也是如此,以自我隨意的態度過信仰生活的話是沒辦法真正享受信仰生活的樂趣與喜悅。很多人的信仰生活裡缺乏喜悅,那是因為他們厭惡被『關』在信仰生活裡。如有位神學者曰,『這關閉是神的美意。』,若神沒有幫諾亞關閉方舟的門,諾亞或許沒法忍受在方舟中長達一年的單調生活而想逃避。他一出方舟並逃避,神賜給他的救命恩典也將會泡湯了。就是因為神關閉了方舟的門,諾亞才有辦法待在方舟裡一年的時間,享受神的救命恩典。現實世界很嚴酷,而我們很軟弱。誘惑很執拗,我們的能力卻少。這樣的情況下,若是要想享受信仰生活的高嶺,我們不能害怕被信仰所捆綁。我們不能拒絕幫我們關閉門的神。」(旧約聖書一日一章、pg. 16 簡約)

 

其實我不是基督徒的時候,看著基督徒的朋友每個禮拜天都要去教會,覺得他們很沒有自由,很可憐。不去教會可以做很多事。可以做這個,可以做那個,也不用禮拜天早上那麼早起。不但這樣,還有『很多規定』,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把自己綁的緊緊的,什麼都不能做。可是當我成為一基督徒時,我發現信仰生活並不是『捆綁』,也不是『失去了自由。』相反的,是得了真正的自由,心靈的解脫,心靈的自由。

 

很多人說,「人生這麼短,活的那麼辛苦做什麼?享受人生,享受人生裡的一切。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因為這是我們的人生。只要我高興,誰都沒權利來阻擋我做任何事。」聖經有句話說,「Then you will know the truth, and the truth will set you free.」(John 8:32) 就像在十戒裡神禁止我們做的事是為我們好,有些事不做反而可以得到自由。例如,拿「吸毒」這件事好了。我想drug addicts一定希望自己能戒毒,不再被吸毒捆綁住。我年輕時好有一陣子好喜歡巧克力,喜歡到家裡一大堆巧克力。可是大家也知道巧克力是高卡食物,吃多了當然就會胖起來!但,我就是喜歡,看到就想買,有新口味就想買,想到就會吃,想「戒掉」卻怎麼都戒不掉。想瘦身,想變漂亮,但就是沒辦法,因為巧克力太好吃了,我沒辦法拒絕它....!(就像我姊說的,「我要減肥!什麼甜點都不吃,......除了冰淇淋之外!!!」.....。)但,巧克力本身無害。他是好吃的。神創造了巧克力也是覺得它好吃,所以要讓我們享受。但,因為軟弱的我們,原本只要有益的範圍內享受就好,到最後我們很容易忘了克制成為奴隸,投入其中難以自拔,身體就開始走向肥胖之路啊!現在我還是喜歡巧克力,但沒有那麼瘋狂。我享受一點點就滿足,不會像以前好像是被什麼控制住似的,一吃就停不下來。或許念了營養學後,對於巧克力本身對身體的影響也是有幫助。所以若我們有心了解聖經裡的「規範」,「規矩」等是為了我們好而神定的約束的話,其實遵守約定也不會太難的事了。(希望我們小孩們有一天會明白這一點...。)

 

現代世界上很多「為何不可以?這是我的問題跟你何關?」的問題。不用說是非基督徒,就算是一個很虔誠的基督徒,我想也是有很多這樣的問題。我以前也是很多。這樣的問題,或是說對聖經以及神的質疑與反抗引起了很多社會上的熱門論談。但,怎麼樣討論下去都不會有結果的,因為永遠都會有贊同與反對的兩端意見。什麼樣才會有結果?一個醫生在診斷病情的時候一定要有個絕對的基準。他總不能說「雖然這個看起來不符合『關節炎』的判斷基準,但他的膝蓋又痛又紅的,他一定是『關節炎』,我說是,它就是!」這樣吧。所以我們需要的是不隨著時代或是個人的意見而變來變去的基準,而是永遠不變的絕對基準。對我而言,聖經就是這個基準。有些問題我不是完全瞭解,若叫我辯論,我可能會『輸』(世界上有口才的人可多了!用講的是講不過他們的啦。),但我已然會堅持我的立場,很簡單,就只因為它不符合神的標準,而我知道也相信神定的標準是「為我們好」的。神『關了門』是為了要保護我們,賜恩典于我們。相信這一點,在生活中浮現出來的很多問題都容易判斷是非是對了。信仰生活裡有很多「不方便」,但就是因為有了那不方便才能真正享受神賜給我們的恩典。就像照顧小孩,也是很不方便,有數也數不完的不方便。但,那不方便,為了享受孩子們的點點滴滴,我願意放棄上班的自由,在家帶小孩,親自陪伴他們的成長,而我的喜悅也就是看見他們的成長了。所以我希望並禱告我對神更虔誠,不是一天熱情,一天忽略,對神忽冷忽熱的...,而是每天都抱著一顆感恩尊敬的心仰望那對我好愛我的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