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快兩歲半時候開始, 拉匠好很明顯的喜歡問"為什麼?"
坐在車上看著外面的車, 他問:"為什麼那個車車是這樣子的?"
他的敘述能力算很不錯了, 但有時還真不知道他說的
"那個車車"是哪台車, 或是"這樣子的"是怎麼樣子的...
我會趁機教他敘述詳細情況, 他開始也學著描述事情的始終狀況
這更加強他的表達能力和好奇心, 就是越懂越想懂的原理吧

有時他看著我的頭, 用很驚訝的表情說:"媽媽, 妳的頭為什麼是這樣子的啊?"
我呆住, 想一下, "我的頭?是怎麼樣子啊???"
我問他說:"拉匠, 你說的"這樣子"是什麼樣子呢?"
他回我說:"就是這樣子啊?像我的, 就這樣子, 圓圓的"他邊摸自己的臉框邊回答.
原來他(應該)是想問:"為什麼我們的頭都長這樣子, 圓圓的"
我回答他:"媽媽不知道耶, 因為神這樣設計我們啊."
然後引起他的第二個"為什麼?"


現在的他對什麼都很好奇, 有意見, 想了解. 這世界對他來說是一個充滿探險的有趣樂園, 充滿了"為什麼"和新發現. 加上他的表達能力越來越強, 他越來越聽得懂我們的說明, 因此這更促長他的好奇心. 因為當孩子對世界有這麼多的好奇心時, 我們的回答可以幫助他們對這世界更好奇更想學習, 或是完全壓死他的好奇心讓他默默接受他的觀察, 沒有"為什麼"就是這樣. 所以只要是我知道的, 我就會告訴他, 不知道的我會說"媽媽也不知道耶", 或是無害的情況下, 我會編一個故事給他聽. 千萬要小心不能不耐煩地回他:"煩死了!反正就是這樣子啦, 不要吵了!" 所以我其實常常被問倒....


有一次拉匠想吃香蕉, 他和我說他想吃香蕉, 我說因為香蕉在冷凍庫理沒辦法現在馬上給他吃, 只能打成香蕉牛奶給他喝... 以下我們的對話:

拉匠:"為什麼?"
媽媽:"什麼為什麼?"
拉匠:"為什麼不能吃香蕉啊?"
媽媽:"因為媽媽把他放進冷凍庫禮, 現在硬硬地, 只能打成香蕉牛奶才能喝."
拉匠:"為什麼?"
媽媽:"什麼為什麼?"
拉匠:"為什麼放在冷凍庫裡?"
媽媽:"因為太軟了, 媽媽怕會壞掉."
拉匠:"為什麼太軟了?"
媽媽:"因為放太久了"
拉匠:"為什麼放太久了?"
媽媽:"因為買太多了, 吃不完."
拉匠:"為什麼買太多?"
媽媽:"因為拉匠喜歡吃香蕉, 所以媽媽買多一點. 可是我們沒辦法吃的那麼快, 就吃不完了."
拉匠:"為什麼吃不完?"
媽媽:"因為拉匠的肚子沒有那麼大呀. 吃不了那麼多."


(拉匠呆住了一下, 想事情...)


拉匠:(他拉上衣服露出小肚子說:)"我的肚子沒有那麼小啊!"


這時候, 我就哈哈大笑了. 天啊, 為了吃香蕉這一件小事, 他可以有這麼多的疑問, 小孩看世界的眼光真是太有趣了!我們大人從什麼時候開始忘了問"為什麼"且默默承受一切呢?太陽為什麼是亮的?晚上為什麼是暗的?對拉匠來說火車軌道走上面, 我們要走地下道, 這件事也有"為什麼".
 

我們大人以為我們懂全部了, 或是太忙去探索世界了, 不再問"為什麼"了. 我自己做甜點時有時失敗有時成功, 我就會開始想"為什麼?"問"為什麼?"的同時, 我們是拿出我們的學習心, 想去了解未知的事情, 就會更成長更了解. 有時我們的"為什麼"並沒有答案, 也沒關係, 我們要前進, 並不需要等到得到答案才能前進, 可以一直抱著希望總有一天我們會了解的. 信主也是這樣, 剛開始我們有很多的為什麼, 但認識神之後, 我們可以把"為什麼"交給神, 我們負責前進望著未來走. 拉匠的"為什麼"可能會隨著他的成長而變少, 可是我希望他對這個世界永遠會繼續抱著"為什麼"的心態去學習. 當他問我這麼多"為什麼"時, 我才重新發現我其實懂得還真少ㄋㄟ!!!要重新K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