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成長有是真的令人驚訝
學習和身體的生理發達是不能輟開的
一直教的事 某一天某個時候
他突然就會 讓我們當父母的大開眼界



最近拉匠的表達能力的成長令我驚訝
他突然說:


"拉匠聽話的話, 警察伯伯就不會來抓你
(他還不太會用 "你" 和 "我")
拉匠不聽話的話, 警察伯伯就會來抓你喔!"


讓我嚇一跳! 他的邏輯越來越正確.
最近開始用 "所以", "因為" 等等的連接詞
所以溝通變得很容易


我在他一歲初時教的東西
他最近也會突然講給我聽
像日語的 "運轉手" 他最近也開始在說
我教他: "開車的人都會變成運轉手"
他說: "開車的人都會變成運轉手"
然後接著說: "爸爸開車的時候也會變成運轉手"
"拉匠開車的時候也會變成運轉手!"
教他基本型, 他都會應用了


他最近會講的話越來越多 越來越長
太多記不起有哪一些了
可是比什麼都還另我們開心的是
他自己會告訴我們他想尿尿了!


在某個週末我們上台北要回台南的高鐵裡
他突然說他要 "嗯嗯" 了
他的 "嗯嗯" 其實是尿尿
因為高鐵裡沒有小朋友的馬桶
讚美他有和我們說他想要尿尿之後
我和他說 "可是, 拉匠, 對不起,
這次你就尿尿在尿不好不好?"
他很不高興的哭喊著說 "不要" 他要 "嗯嗯"
所以後來老公就帶他去洗手間了
我心裡想著: "讓他等著麼久了,
應該忍不住尿下去了吧...."


過了一陣子後, 老公帶著拉匠回來了
拉匠先到, 接著老公到, 他一到就說:
"拉匠超厲害的!" 我問: "怎麼說呢?"
老公說他在為拉匠準備馬桶讓他尿尿的時候
他一直忍著, 忍到老公準備好, 讓他坐上馬桶時
他才尿下去, 全部過程忍了大約有五分鐘以上
難怪他那時候我和他說尿在尿布裡
他不肯, 因為他就是在忍了....
這讓我很感動 又覺得很心疼
這麼小的小孩 為了要尿尿忍這麼久
實在為難他了...


隔天早上起床後, 我帶他去上馬桶
(我最近都會固定得時間帶他去上馬桶
例如早上起床時, 洗澡前, 睡覺前等等"
結果發現尿布是乾的!
他坐上馬桶, 就馬上尿下去了!!!
當然我沒忘了讚美他!!!


再隔一天的早上起床後, 尿布又是乾的!!!
也是坐上馬桶馬上尿下去.
今天早上雖然尿布是濕的
但也是坐上馬桶馬上尿下去
(大便的話, 他會事後告知.... ^_^"')


實在太高興了!!!
原來人的最基本的生理需求的感覺
也是要"學"會的
幼教老師都說 "不要急著要讓孩子脫尿布"
雖然到一個年齡上馬桶是可訓練的
我同意幼教老師的觀念
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有他的 "生理時鐘"
可以教 但不可以逼 要有耐性陪著他成長
我也希望他可以趕快自己上馬桶
這樣不但可以省尿布錢 還可以省時間
但我更希望他不要有壓力 要輕鬆
在學習當中 學會時得到自信
而不是學不會被責罵而失去自信
希望他學一個東西 就會多一個自信


所以我和老公都好興奮
他開始會告知他想尿尿這件事
拉匠, 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