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短短兩天的週末日內, 我們創了新記錄跨了五個國家囉~!

第一天:
Netherlands: Hoofddorp - Maastricht (WC stop)
--> Belgium --> Luxemb(o)urg: Vianden - Luxemburg city center (Velleroy&Boch outlet, Adolphe bridge, Place de Paris, etc.) - Ehnen (Hotel) 

第二天:
Luxemburg: Ehnen (Hotel) --> Deutcheland (= Germany) --> Luxemburg --> Frence --> Belgium --> Netherlands: Roemond (Outlet) - Hoofddorp


雖然有些國家只是開高速公路路過而已, 短短兩天內跨了五個國家也不容易. 這也是歐洲特殊的地方因為一個國家跟另一個國家都是鄰居的關係.

在一個農曆新年聚餐, 從一位台灣朋有那邊聽說盧森堡(Luxemb(o)urg)有Villeroy&Boch outlet. Villeroy&Boch是一家德國的陶器公司, 老公説VB並非是"名"牌, 但歐洲人都知道的知名度高的"有名"牌, 做的餐盤也瞞有設計感. 本來就想買一些中等大的餐盤的我們, 那一天就決定要去這個outlet. 但我們這幾個禮拜一直都有事, 說要去說了好久, 但一直沒辦法去. 我們想反正都要開那麼遠的車去, 就要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在盧森堡附近玩一下. 每次都會很認真做工課的老公, 有空就收集資料傳給我看. 他還有一個野心, 就是旅程中經過越多國家越好, 創新記錄. 我對歐洲的路況還不是很熟, 因此因該大部份都是他開車, 當天來回的話他會太累. 所以想一想, 本來要當天來回, 還是決定來個一夜兩天的小旅遊了. 這樣終於這個週末執行計畫了!

出發前幾天, 老公要求要帶飯團(おにぎり)跟滷蛋/肉的便當, 所以禮拜五晚上, 我就準備了滷蛋, 雞腿, 牛肉. 本來想禮拜六5:30am起床準備飯團, 但前晚太晚睡, 連鬧鐘聲都沒聽到, 結果7:45am左右才起床... 一起床, 馬上做おにぎり, sandwitches跟一些食物. 弄來弄去, 將近9:30am往Luxemburg出發. 

我們隨著A2高速公路往南開. 一上高速公路, 天啊, 發現好多車. 好像整個Amsterdam的車都跑出來了! 有一段路我們完全stack在traffic不能動.... 到Luxemburg有三個小時的旅程, 因此擔心我們到outlet時它已經關了...... 後來發現塞車是因為施工, 過了那一段路況就好多了, whew~!
<-- 高速公路都是車, 車, 車......

荷蘭這個國家地形很平, 沒山沒丘陵, 東西南北幾乎是一片寬寬的平野. 我們就邊聊邊開, 往Maastricht, 荷蘭最南的town開. 開到Maastricht時, 已經過了中午, 我們決定在加油站休息一下, 吃個午餐再繼續開. 
到加油站, 有一對couple問我們是否要去Leige (比利時, Belgium靠近荷蘭的一個地區), 跟Maastricht離不遠. 他們看來是在hitch-hiking, 搭便車旅行. 我們回說: "no", 他們失望地說聲謝謝離開繼續找便車. 看著他們在寒風冰冷的車外繼續找便車, 而我們在溫暖的車內吃便當, 是有點可憐他們. 可是就算我們要去Leige, 我們也不因該讓他們搭便車, 不是不想幫, 而是安全起見. 就像我爸爸說的, 這個年代其實不是人人都自私不想幫別人, 而是太不安全了, 為了保護自己, 想幫也難. 不管聽起來沒人情味, 残念ながら、這就是現實. 所以雖然便宜又刺激, 在這個亂世, 像他們這樣的旅遊方法, 不知是好是壞, 但我知道的是, 對他們與讓他們搭便車的人來說都不是很安全. 看著一直找不到便車的他們, 我好想去買兩杯咖啡請他們喝, 至少能暖暖身.... 吃完了午餐, 填飽了肚子, 充滿了力氣, 我們繼續往Luxemburg開.

將近3:30pm, 我們終於進了Luxemburg!
這個時候, 有點陰陰的天氣好像好了一些, 藍色天空從厚厚的灰雲群裡展顏了~~~~~!!!  陽光就是有一種魔法讓人提神. 看著車外好的天氣, 心情好輕鬆, 好開心.


進了Luxemburg不久, 發現路邊常常出現炸薯條的廣告板. 很誘惑..... 

老公說這邊的炸薯條叫Belgium fries, 不是French fries. 差別在哪裡呢? 好像是說Belgium fries跟French fries用不同的馬鈴薯做, Belgium fries形狀胖胖大大, 而且要沾mayonnaise吃. French fries, on the other hand, 是瘦瘦長長. 他說是同事說的, 可是他也不是很清楚到底哪裡不同. 後來因為很好奇, 我在網路上的Wikipedia查了才知道其實Belgium fries就是French fries, 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 英/美軍到Belgium時, 發現Belgium人有"炸薯條(potato fries)"這樣的食物, 且因為Belgium軍的母語是French, 就叫炸薯條"French fries." 可是在Belgium人就叫Belgium fries. (http://en.wikipedia.org/wiki/French_fried_potatoes#Belgium) 不管歷史由來如何, 也不管是Belgium fries還是French fries, 重點是: 很好吃!!! (雖然也是很肥) 他越講, 我越想吃吃看Belgium fries到底有什麼不同.  所以我就罰他買一份給我吃吃看囉. 嗯~, 這叫, 嘗試異文化, 也是一種學習, 很有意義的. 所以我們就在路邊找一間有炸薯條的小餐廳, 停下買一份吃吃看. 

一份"Belgium fries"是2.75Euro, 大約NTD130, 但很有份量. 

老闆娘問說要不要加mayonnaise, 我們說好. 結果她就狠狠地將mayonnaise bottle按了三次, 把油膩膩的mayonnaise加在已經很油的炸薯條上, 跟她的微笑一起拿給我. 這個.... 吃完因該要跑回荷蘭才行吧.....?  
老公說: "你慢慢跑, 我先開到法國等妳.
好啊, 先吃再說~~~~ 我們繼續往Vianden castle開.

他開車, 我餵他(當然自己也有在吃), 我們兩個吃到一半, 覺得真的夠了.... 看著油膩膩的炸薯條, 已經吃不下, 所以雖然很浪費, 也實在不想丟掉食物, 但決定... 狠心地找個路邊垃圾桶丟掉它了... 嗚, ごめんなさ~~い...... (雷公不要打我~~~~)

Vianden castle是Luxemburg 20個城堡裡也算是知名度較高的一個石城堡. 這個城堡是11世紀蓋, 經過了一些過歷, 現在幾乎維修動作都完整了, 它很優雅地立在山上看著山下的小鎮. (http://en.wikipedia.org/wiki/Vianden#History) 要到這邊經過了一段很長的牧場中間的路, 老公問說他們到底是做什麼過生活的, 我想一想說因該是賣炸薯條跟牛肉吧. 雖然是開玩笑, 其實炸薯條的毛利有十倍以上, 一概にありえないことでもないかもしれない…, 嗯. .  很好賺.

到Vianden時, 已經過4:00pm了, 我們決定不進去參觀, 就從旁邊的山路看著它, 拍下它的美姿, 然後就往我們這次的重點Villeroy&Boch的outlet出發了. 


到Villeroy&Boch是將近5:00pm. 在門口有法文跟英文的歡迎牌迎接我們. 

如有常在看我的blog的人因該知道我好喜歡餐具及煮菜/做甜點的道具, 所以到這個outlet時, 我有多興奮因該也是各位的意料之中. 雖然喜歡餐具及料理道具, 我對"名牌"這種東西沒什麼概念. 只要喜歡, 好看, 好用, 價格合理, 有這樣的條件不管是名牌或是沒人知道的牌子, 我都會喜歡. (反而名牌的mark大大的show在產品上的東西我很不喜歡. 大明顯反而會覺得很俗氣...) 老公是說這個牌子並非所謂"名牌"的名牌, 可也算是知名度較高的一個牌子, 至少歐洲人都知道Villeroy&Boch. 因為要來這邊, 本來因為有需求想隨便在附近的mart買餐盤的我, 不知幾次被老公勸說忍耐一下, 去了Luxemburg在買. 到了這個地方發現都是觀光客, 尤其是日本人特別多. 哈, 想一想, 我們因該也是其中之一喔?  
<--當了觀光客, 當然要拍照做紀念囉.

Villeroy&Boch的盤子的設計很清素, 不豪華, 就秀氣雅雅, 但瞞有現代感. 看起來舒服, 耐熱好用. 這個outlet的價格都比外面的便宜大概40-50%.
<--這是我們的戰利品跟勝利者.

這一天的重點, 也可以說是這一次旅遊的重點就是買餐盤, 所以, yeah, mission completed!!! 可以回家了. 哈哈, 開玩笑的啦. 下一個地點是去看Adolphe bridge, 是在Luxemburg市中心的一個石橋. 朋友推薦說一定要去看. 所以就去看看囉.

因為天氣不是很好, 加上太陽已經下山了(或都沒出來過?), 到市中心時周圍已經開始暗了. 不知風那麼大空氣那麼冷, 我就把手套放在車上, 結果拍攝時手都好冰好冷.... 早知道就帶手套出來...  可是我們是觀光客, 一定要堅強拿出觀光客的本領繼續猛拍. 跟Boulevard Royal連在一起的Adolphe bridge有100年的歷史, 是由Frenchman Paul Sejourne與Luxemburg人Paul Rorange一起設計的結作. 好像本來是Luxemburg要自己概, 後來因沒經驗, 決定請對蓋石橋有經驗的Paul Sejourne幫忙, 在1900-1903年的四年間內把Adolphe蓋好. 雖然有100年的歷史, Adolphe是"新橋", 舊橋是在Adolphe旁邊, 比Adolphe舊40年(1859-1861)的Passerelle. 我為什麼知道這一些? 因為這次有做工課, 這樣才不會被老公唸說他傳給我的東西我都沒看就出門.  網路又很發達, 一大推資料可以看, 一查大部份都有答案. Great!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sserelle, http://en.wikipedia.org/wiki/Adolphe_Bridge
<-- Adolphe bridge <-- (因該是) Passerelle bridge

Adolphe旁邊的建築物也都很有歷史. 在歐洲都會看到一種黑樹幹粗粗強壯的樹. 在荷蘭及德國也常看到. 在網路查看看到底是什麼樹, 但沒查到... 看起來有點古老怪異, 好像在horror movie裡的1000年魔樹的感覺. 那種魔鬼故事傳說會不會就是因為有這樣的環境而產生了? 晚上看到還瞞spooky的喔. 


走到橋的另一邊有一群德國來的觀光客在拍團體紀念照, 看到我走過來請我幫他們拍. 拍完他們問我們從哪裡來. 以下我們的對話. 

我: "Taiwan
德國大哥: "Oh, Taiwan!!! ....Korea?
我們: .................. (我跟老公都有點傻掉...) 
我: ...Ah...., no~, Taiwan. 
德國大哥: Oh, ok, yeah....., Taiwan....... (臉上出現了一個很明顯又想藏起來的大大"?"的mark) 
我們: Yeah....
德國大哥: This is our first time in Luxemburg!  (趕快轉移話題)
我們: Yeah, this is our first time here, too!
德國大哥: Well, have a nice trip!
我們: Thank you! You, too!

他因該不懂台灣跟韓國的差異在哪裡, 或是根本沒想到這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國家.... 原諒他吧, 他也努力想了解我們亞洲了, 只是可能資源不夠, 沒被教亞洲各國家的差別.... 換是我, 我也不是很懂歐洲, so... I guess we are even. 但....., 哎, 真的很多白人都這樣. 說他懂日本就說"Honda", "Toyota", "Samurai", "Kamikaji", "Harakari"等(發音也不正確)..... 我在美國時還有人問我說台灣是日本的哪裡.... 我真的很想跟他們說: 你沒看到Japan跟Taiwan的土地是以別色顯示, 代表它們是不同的國家嗎.....!? @#%@*^-+_+#%*#%0 嗯, 不能怪他們, 但有點....  算了, 算了.... 雖然小國, 我們有自尊.

拍完照, 我們就往市中心走, 老實說其實也不知道市中心到底在哪裡......, 所以就找"亮亮人多的地方"走. 
<-- 爬上這一段樓梯就是Place de Paris囉

爬上樓梯走到一個叫"Place de Paris"的地方. 這個地方是一個廣場, 四方都是很有歷史的建築物. 我們在拍在就有一對好朋友請我幫她們拍. 老公笑著說:"今天生意這麼好啊." 所以我回他說:"因為我看起來很friendly嘛." 幫她們拍完請她們確認, 她們很開心地說:"Yeah, it's ve~ry good!!!" 所以我也請他們幫我們拍, 結果拍了三次, 三次都是模糊的....  以經驗而言, 我們知道請其他觀光客拍的照片沒有一次是滿意的, 所以雖然模糊老公說:"Yeah, it's good. Thank you." 我們放棄合照, 繼續逛....


後來肚子餓了, 開始找餐廳. 走啊走啊, 老公看到一家海鮮餐廳, 從此就有"今晚一定要吃海鮮"這樣的決心. 所以, 我們就開始找可以吃海鮮的餐廳. 可是大部份的menu都是French, 根本看不懂....  後來找到一家在法文下寫英文menu的Cafe Francais, 肚子也餓了, 我們就走進去看看. 
<-- Hotel Cafe Francais樓下的餐廳"Cafe Francais"

這一家餐廳雖然不是很便宜, 但以觀光地來說因該也不算很貴, 店面小小的, 氣氛也是很at home and cozy, 服務員也親切專業. 這一家餐廳好像是"Hotel Cafe Francais"附屬的餐廳. 我們瞪著menu很久, 終於決定點Calf's kidney with musterd sauce(牛腎臟, Musterd醬), seafood plate(海鮮大餐盤, 當然是老公選的) and onion soup(洋蔥湯). 每一道都很~好吃. 本來要拍完整的plate, 吃的太高興忘了拍, 所以只拍了吃光光的dirty plate了.... (真歹勢....) But, the picture of our dirty plates convince you that the dishes were quite nice, doesn't it? 可是牛腎臟還是台灣的爆麻油的最讚! 
 

好, 肚子也飽了, 已經過了8:00pm, 該去飯店Check-in, 要不然被cancel就糟了. 走回去停車場的路程中看到了被lighten-up在黑暗中浮現的Adolphe, 真是美極了. 


飯店在Ehnen, Luxemburg最東邊, 也就是靠近德國邊境的一個小鎮, Ehnen離市中心大約30分, 很~~~~鄉下. (田舎の中の田舎、はい、ごめんなさい、でもはっきり言って、超ド田舎です…。) 為了要省錢, 我們給自己80 - 90EUR這樣的預算而禮拜五晚上last minute找到的. 一般來說在歐洲這樣的價格算是普通(可能也要看地點), 雖然以台灣的價格觀念來看這樣的品質而這個價格還算很貴, 但在歐洲這樣的價格也只有2-3星級飯店的level而已. 其實我們是碰碰運氣, 因為一直找不到, 直到禮拜五才訂好. But, we though at least we didn't have to sleep on the street... 到這一家飯店中間不是山路就是沒人的小鎮裡的小路. 周圍都是暗暗的只看到前面幾meter的路, 還真的真的真~~~~的很鄉下. 可是老實說, 我們覺得這個碰碰運氣的訂法下次不要試了. 這個飯店是一個family run的小飯店, 老闆也住在同一棟房子, 好像二樓以下是飯店, 三樓以上是沒開放給guests的private section. 飯店裡的服務人員都瞞專業又親切. 這一點我們都很滿意. 可是它的佈置及客房品質是大約2星級飯店的level, 有可能一星級(?)而已.... (提醒各位, 飯店等級是從一開始, 數字越大越好喔....) 一進去看到了一個老阿媽的臉的portrate, 阿媽斜斜看著. 阿媽戴著插幾朵小花的婦人小帽子, 沒有前面幾根牙齒.... 有點.... (きゃ~、怖いよぉ~~~) 我都不敢看她... 可是講了會更恐怕, 所以我們都沒說. 回來之後才聽老公說他也覺得那張portrate很恐怖.... 房間佈置舊舊古怪就算了,  房裡的冰箱也壞了, 洗澡時熱水不夠熱(外面是冬天耶~~~~~).... 加上房間很冷, 暖器開到最熱了還是不夠, 打電話去櫃台, 服務人員已經去休息的樣子沒人接.... 我們就忍著睡覺. 結果睡到一半, 因為太冷醒過來... 老公幫我蓋上他的外套在我身上, 這樣好一些. 後來因為它的double bed其實是兩張single bed合併組成的, 睡著睡著中間的溝就越來越大, 結果我竟然掉進兩張床的溝裡去.... 可是發現溝裡比較暖活, 我就盡把自己塞入這個溝暖身入眠.... 多麼希望早上快點來, 多麼想溫暖的家呀...

到早上了, 好高興地爬起來, 開心地去吃早餐. 早餐還瞞好吃的. 昨日の苦悩は夢のよう.... Whew, 鬆了一口氣.


吃早餐時, 旁邊一對老夫妻帶了愛犬來渡假. 阿公就自己跟我們說他們的愛犬叫"Takka"是隻10歲的母狗. Takka乖乖地躺在阿媽的椅子旁邊, 等著吃東西. 我問阿公說: "Can we feed her?" 阿公說可以. Takka就一直看著我們等著吃. Takka喜歡吃塗上奶油的麵包. 所以我就把奶油塗上麵包拿給老公, 老公餵牠. Takka就高興地吃掉了. 


回房間我們先拍一些照片做記念因為客房前面就是Mausselle river, 隔了Mausselle river就是德國了! 好特別哦.
<-- 在這個照片裡, 有兩個國家存在喔.

Check-out時老闆很友誼地向我們說: "So, you are from Taipei!" (我想他因該是想說Taiwan) 老公回他說:"Yes" 老闆就開始跟我們分享他1986年來台灣時的回憶. 他說他是retired carnnel, 所以都有去過台灣的army base, 也有去過marbel mountain(我們猜因該是玉山, Mt. Jade), 他講地很興奮, 講了將近30分還再講.在跟他談話中, 我們才知道昨天的風大到在面前的德國死了八個人. 他接著說1992年有大洪水, 水蓋到屋頂30cm的地點, 他就說著說著從裡面拿照片出來給我們看. 真的瞞淒慘的大洪水, 只看到30cm的屋頂在污水裡, 現在好好在我們面前的櫃台也好像是垃圾堆一樣. 他笑著說: "When you live beside the water, you have to live with the water." 他在人生裡經過一些ups-and-downs時因該也是以這樣positive的態度去面對的吧. 自己選擇了住在河邊就要承受住在河邊而產生的一切, 好像聽到了一句人生哲學貴言. 

Check-out後, 老公隨著Mausselle river開, 一路都是葡萄園. 


老公一直在找橋, 因為他想開過去德國絡一圈再回Luxemburg, 增加一個這次去過的國家, 繼續更新記錄... 還真的被我們找到了, 老公就開心的開過去德國. 去了德國, 絡了一圈, 就回到Luxemburg來加油(這邊的油價真的好便宜耶~), 往西向法國走.

*油價是1.188EUR/L for 95, 同樣的油在荷蘭是1.51-1.55EUR/L. 

因為到Luxemburg市中心的路都是鄉下路, 比較沒車, 我跟老公說換我來開看看, 他說好, 就讓我開一下下. 有些路標不知指什麼, 交通規矩也有些不同, 本來想說我開可以讓老公休息一下, 反而害了他有點緊張, 因為要教我怎麼開, 他也不能休息. 因要趕時間到Roemond outlet, 過了市區乾脆換回給老公開了.
<--被偷拍了....

 我們就絡去法國, 比利時, 然後回到荷蘭往Eindheven方向走, 目的地是Roemond的outlet. 回到荷蘭才發現這個國家真的是平到不行. 好平, 一片都是平地. 不管是市區或是草地都是平的. 只有大小的運河, 沒有山或是丘陵地. 我們就繼續往Roemond開. 在Roemond就要Shopping, 我們都須要買外套... 那一天的Roemond不知為什麼一大推人. 連交通指揮都跑出來指揮停車. 因為跟德國很近, 看到很多德國的車牌. 因該是前天天氣不好, 本來昨天要來的人都忍著, 今天天氣好了, 等不及了就跑出來了....

*到處都是車, 車, 車~~~~!!!

逛街沒什麼好寫的, 就是逛街而已嘛. 老公一直叫我先買, 因為通常都是他先買也好像買比我多, 這次如是他又買到而我沒買的話, 他會過意不去, 所以他很堅持我買了他才要買, 甚至於我沒買的話, 算是他找到自己想買的也願意放棄回家. 我說這樣壓力好大ㄟ~..... 不能害他沒買到他須要的東西, 所以我就很努力地找.... 很少說 "一定要買, 要不然人に迷惑がかかる..." 這樣的壓力下在shopping呢..... 說特別也算特別吧....  禮拜天的Roemond 6:00pm就關. 我就跟他說他如不趕快買(都已經看到喜歡的了), 因我也不一定今天就買得到, 他有可能就買不到什麼就要回去了. 他說沒關係, 就是很堅持不要買, 這樣才能減少他的罪惡感.  後來因為要趕快讓他買該買的, 我就很努力地找適合的, 後來找到適合的, 我買好了, 可是已經5:55pm, 回到那一家有他喜歡的外套時, 差不多6:00pm了. 在幾分中內, 他又不想做決定, 後來決定這次不買. 我就跟他說因為是須要的東西, 如喜歡, 實用, 價格可以接受就買, 可是他說不要買就是不要買. 好吧, 就這樣我們就離開了Roemond回家去. 回家是我開的. 在高速公路的Manner有些不同, 還不是很習慣, 可也算有進步一些了. 回到家晚上煮牛肉麵吃.

這週末兩天跨五國的旅遊算是成功了, 記錄也更新了. 看的東西不是很特別, 住的飯店也不是很好(算是"特別"吧...?), 但有一點讓我覺得我真的很幸福的就是我們有機會一起這樣看很多不同的國家, 經驗很多不同的文化及環境, 有一個很好, 很體貼的老公陪著我. 以前在上世界地理課的時候, 老師在說哪一個國家怎麼樣怎麼樣時, 聽起來沒什麼感覺好像也跟我無關的另一個世界. 雖然很想有一天自己去看看, 也不知道能不能真的去看看, 一半好像在聽夢故事的心情. 我想連教我們世界地理的老師也沒自己去看過, 只背了一些知識, 考過老師的執照, 然後將這一些知識傳給我們罷了. 那是一個知識, 而不是經驗也不是Wisdom. (因為Wisdom is knowledge put in action.) 而現在, 因為老公被調到荷蘭來, 雖然跟家人離較遠, 卻跟這一些夢故事裡的"主角"們靠近了. 人生故事真的料不到下一步的劇情. 前年的現在我也沒想到會遇到老公, 也沒想到自己會來到荷蘭生活, 可是就這樣很自然地發生了, 我的故事, 他的故事就從上一個chapter接到這個chapter, 我們一起的chapter就這樣開始了. 我想我們的人生裡會有很多很多故事, 這一些故事裡有很多很多細節. 雖然我寫了很多, 像一本書一樣多, 還是沒有寫全部的細節, 因為那是屬於我們的, 兩人過生活中, 偶爾會拿出來吃的開心果.  When God writes our life stories, He puts lots of flavours for us to taste, and only those who are the main characters in the stories know the true flavour of the "dishes"... And only us who taste the same "dishes" can truly share the same flavours of the dishes.... そういうのが増えていくと、so-called「あ」,「うん」の呼吸って生まれてくるのかな?

喔, 對了, lastly, 結果老公後悔沒買那一件外套.  我就說嘛~, 媽媽說的對: 不聽太太言, 吃虧在眼前~~. 懂嗎, hon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