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又是幾個禮拜過了...。上次等小孩們睡著了,開始靈修到一半,小兒子便秘起床,弄來弄去,累了我也就睡了。神啊,請原諒。不想說,「當媽媽就.... 」這樣的藉口,所以只請求神幫忙我有毅力每天固定時間來聆聽祂的話...。今天的話題是,到Noah的家譜,也就是亞當後代的家譜。

 

Adam to Noah: The family tree  

Adam (亞當)是第一個人類。亞當的大兒子Kain因為殺害他親弟弟Abel之後,被趕出了伊甸園。經歷了人生悲劇後,Adam130歲的時候,再生了一個兒子,Seth。Seth出生後,Adam還是有許多兒女後,活到930歲,然後就過世。

 

我記得剛開始看聖經時,覺得很不可思議。想想看,現在有人活超過100多歲,我們就覺得很長壽,很難的,變成國寶級的大人物了,沒想到那時代,竟然這麼多人不但活超過100多歲,還將近一千年耶!「以生物科學的角度來說,這是不可能的。」=「聖經是一派謊言!」對很多人,或許這樣的簡單敘述就是不能信靠聖經的大障礙。處女瑪麗亞生耶穌的故事如此,過紅海的故事如此。「因為科學說...」,我們知道的常識告訴我們這敘述「有點問題」。我們的「common sense」有時會讓我們無法突破,或相信真實,因為看起來實在是「不可能」。但,科學只是一個瞭解真理的道具,而不是萬能也不是完美的。我自己是理系,生物科學系的,我雖然不是走上什麼科學家之路,但至少我還有待過研究室投入研究數年,我知道科學的limit。畢竟是人用的道具,就像螞蟻沒辦法想像大象是什麼,就算我們用了我們所有的能力,所有的資源,也沒辦法真正瞭解神的奧祕。除了「科學」,神還有給我們很多「道具」去了解,體會祂的奧祕。其實有科學家提出這個可能性。(我忘了是誰...。)他說,「在古代,還沒有空氣污染的時代中,人體受到的紫外線傷害很少。而,紫外線正式Aging的主犯(至少對皮膚,是吧?),所以少了污染,人體壽命可以延長很多。」加上,現在的飲食習慣正式短縮我們自己的壽命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少了這幾項的因素,那時代人體的壽命這麼長,也不是什麼不可思議的事了。

 

信心的定義是什麼?我曾經看過一個很好的定義就是「Believing what is unseen based on what is seen.」(根據我們所看見的去相信我們未看見的。)舉例我們相信我們的親友不會背叛我們,這件事好了。我們為什麼「知道」我們的好友在接下來的十年,二十年,或是一輩子會是我們的好友?我們對他們的「信心」有什麼事可以證明嗎?畢竟,還沒發生過啊。誰知道他們下一刻會把我們出賣或騙我們錢後逃走啊?「一定不會的!」或許你會反彈。憑什麼?有什麼證據?然後你可能會說,「因為我『相信』他過去對我的一切都是真心的。」所以你也願意相信他將來的十年,二十年,或是一輩子都會以這樣的『真心』對待你,是吧?這就是『信心』,以我們所看見的,我們願意相信我們未看見的事。這是需要勇氣的,因為會有風險,因為可能會被騙。所以我們需要有『智慧』去仔細判斷我們所看見的是真是假。相信不可以是盲目的,也不可以是隨隨便便的。這時代,從黑心食物到黑心團體,什麼都有。我們需要學會保護自己。所以就算遇到真理,或許可能一次不能相信,兩次,三次,數次後,我們終於可以相信我們看見的是真的。那麼,我們也就願意相信我們未看見的也可能會是真的。這時就需要take the courage to decide to believe or not to believe. (鼓起勇氣決定是否要相信未看見的事。)但,你若相信,你可能可以享受一輩子的美好友誼,不相信,你可能會一輩子沒真心朋友孤單地度過。信靠神也是一樣的。人家說,「Seeing is believing.」(看見並相信。)有時,事情是「Believing is seeing.

 

聖經裡有很多不可思議的故事,「看就好,不要太相信。」有些人對我說過。可是經過了跟隨神多年的現在,我只知道我只是人,不是神。就像我們人不可能知道宇宙到底到哪裡,也沒辦法去到宇宙的邊緣一樣,我不可能用我有限的知識(if you can call is knowledge at all...)去衡量萬能的主或是祂的作為。所以抱著『信心』,我願意相信神所說的一切是真理,祂對我是真心的。

 

榎本牧師指出一件很有趣的事。其他都活了900+/-年後滅亡,但只有第七代Enoch活了365年而已(比起900年,300多年算是『而已』...。)。而且,他沒有經歷『死亡』,而是神『把他帶走了』。也就是突然有一天,神伸手帶走了Enoch(I don't know how, though...),從此以後,在這地球上沒有這個人的存在。榎本牧師說道:「創世紀正是『生命之書』,它正在告訴我們就算活了900多年這麼長的時間,終點還是『死亡』。」,並說Enoch就是Luke 9:24(「想救自己的生命的人卻會失去生命,但願意為我捨命的人,卻能保命。」)的活證人。活多長不是重點,有生命時是否有跟隨神才是重點。

 

神啊,請祢打開我的眼界,幫助我能憑信心看見祢的真理,並全心全意跟隨祢走今天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