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 沒有看到"

用ECHO掃描了一陣子, 醫生終於開口說.

"沒有心跳...?"

也就是說我們沒看到胚胎裡該有的小白點....
這意味著.... 什麼?我一下子頭腦轉不過來. 心裡想著"沒看到是什麼意思?" 等著醫生的解說. 可能沒有照仔細吧? 拜託, 再看看, 再看仔細一點.... 我心裡懇求著...

"嗯~... 還是沒看到. 而且胚胎成長速度也比較慢..."

我的腦袋很努力的想了解這整個狀況, 也很努力的看眼前的事實, 可是怎麼了? 我怎麼好像一點都聽不懂醫生的話? "看不到"是什麼意思? "成長慢"是什麼意思? 寶寶怎麼了?他怎麼了??? 我很認真地看著醫生, 等著他開口說明.


醫生說我們第一次看診是三個禮拜前. 那時候胚胎有0.58cm, 照這個時期的寶寶的成長率是一個禮拜1cm而言, 這一週應該已經有3.58cm才對, 可是在screen裡的胚胎只有2.2cm, 大約有一個禮拜的遲慢. 也就是說有可能胚胎已經開始在萎縮了... 開始在萎縮? 也就是說他會不見了? 因為沒想過會遇到這樣的事, 沒有預習這般醫學知識, 所以一句一句的話, 聽懂也聽不懂. 因為好像不是在講寶寶而是在講什麼身體器官的感覺...


醫生說吃個一個禮拜的安胎藥, 一個禮拜後再來照照看. 還好我帶著口罩, 要不然口罩後的哭臉都被看到了.... 就算只有兩個月, 他已經是我的孩子了. 怎麼可以說萎縮就萎縮呢??? 心裡好像挨了一刀, 好痛好難過.... 因為在外面, 我一直忍著. 老公一直叫著我的名字安慰我. 我好像空空地, 好像在飄似地, 走到停車場. 進了車裡, 我坐下後, 老公說: "來..." 他就抱著我, 然後說: "想哭就哭出來吧...." 我沒想到我會想哭. 可是不知為什麼眼淚不斷地冒出來, 甚至於發出聲音哭得很激烈.... 好像很久沒有這樣哭過了.  心理一直想著: "對不起, 對不起.... 媽媽沒有好好照顧你....." 總覺得因為我太粗心, 太不小心而讓他變成這樣了.... 因為抱老大? 因為這個因為那個, 想好多過去的點點滴滴, 感覺很對不起這個未出生的小生命.... 想起幾天前我夢到流產... 那時候老公說: "沒事的, 沒事的"


回到家後, 我仔細想一想, 哭也哭了, 反正不能改變任何事實, 那就以平常心接受眼前的狀況吧.... 況且醫生也說吃安胎藥一個禮拜後再看看, 不是嗎? 還是有希望的, 還沒有結束... 我一邊禱告, 心裡這樣安慰自己. 晚上睡到一半醒過來上個洗手間後, 不知為什麼一直在想這個情況, 就睡不著了....


今天早上我上網看一些有關資料, 遇到同樣的事情的媽媽們都建議去看看幾間婦產科, 聽一些別的意見. 有些媽媽還說被說胚胎不見了, 可是去另一家胚胎已然還在. 且我有子宮後傾所以比較不容易照到, 照前也沒喝水讓膀胱膨脹一點.... 想一想, 並不是不相信昨天的醫生所說的, 可是想照照看今天會不會就有心跳了... 媽媽陪著我去附近的婦產科, 等了一陣子終於輪到我了...


進去看到一位女醫師, 感覺好像蠻親切地... 她問我怎麼了, 我就告訴她事情的經過. 她說: "好, 那我們照看看." 我進去旁邊的ECHO室, 心裡抱著一線希望今天可以看到寶寶的心跳. 醫生照一照說因為我有子宮後傾, 離太遠照不清楚, 可是他可以從裡面照, 可以今天就很肯定地告訴我到底有沒有心跳. 我真的好希望是子宮後傾的關係, 照完後希望昨天的一切都是錯誤... 可是醫生照一照說: "確實沒有心跳...."


接著醫生說: "不但沒有心跳, 連卵黃囊(就是胎盤形成前提供營養給寶寶的東西)也沒有..." 醫生說明道胚胎和胎兒的形成是兩條線進行的, 也就是說我的狀況好像是胚胎(寶寶的房間)的形成有成功, 但胎兒(住在胚胎理的寶寶)形成沒成功, 原因可能是寶寶本身的染色體異常, 健康異常等等. 我問道是否原來根本就沒有胎兒只有胚胎, 她說看起來是這樣. 所以房間準備好了, 人沒來... 可能是這樣. 我還問她說, 那到現在胎兒都沒有形成, 吃了一個禮拜的安胎藥會有可能正常地長出來嗎? 她回答說這樣的可能性較小, 雖然醫學上這也不是不可能的, 也有可能寶寶成長的真的比較慢也說不一定. 可是不管怎麼樣, 他說如果會長出來的, 下週一定就會長出來了, 如果沒有的話就要考慮相當的處理方法了. 


處理方法.... 也就是說後續處理, 要如何將剩下的組織從子宮內去除. 可以以手術方式或是自然流產, 可是醫生建議說自然排去的話也不要等到三個月. 小產後三個月就可以再試了.... 


我很平靜的聽, 知道是寶寶不是形成後流掉而是根本就沒有形成, 心裡比較安慰. 可是怎麼說心理的失落還是隱瞞不了. 多麼期待著悅匠的來臨啊.... 可是換個角度想, 可能我們已經幫他在子宮內準備了房間, 可是他還沒準備好當寶寶, 神想留他在身邊多一點, 所以他會晚一點到. 


可是啊, 悅匠, 你不要讓爸爸和媽媽等太久喔. 我們都很期待你來的. 怎麼說, 我還是會抱著一線希望面臨下一週的檢查的. 你的名字是悅匠, 就是希望你心裡有喜悅的小孩, 也希望你能帶來很多喜悅給周圍的人. 所以你不可以再讓媽媽哭了喔....

[2010.1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kkerTree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